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光天使」伴弱勢童度課後時光 有吃有玩還幫檢查功課

教育部辦理「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經認定經濟弱勢家庭之國小學童,且下課後確實無人照顧,由學校延長照顧服務至夜間。(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辦理「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經認定經濟弱勢家庭之國小學童,且下課後確實無人照顧,由學校延長照顧服務至夜間。(教育部提供)

2023/10/22 11:1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弱勢家庭孩子下課有人陪!教育部辦理「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經認定經濟弱勢家庭之國小學童,且下課後確實無人照顧,由學校延長照顧服務至夜間,協助學童作作業,也提供膳食等,讓弱勢孩子可以獲得妥善照顧,減輕家庭負擔,至今年7月已有逾15萬名學童受惠。

教育部自97年9月起推動國小辦理「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服務對象為經認定低收入、單親、失親、隔代教養等經濟弱勢家庭等國小學童,且下課後確實無人予以照顧,以致有影響其身心健康與發展之虞者,至今年7月底扶助國小弱勢家庭學童累計達15萬8484名,總補助經費達15億7671萬餘元。

國教署說明,「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補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所屬國小辦理,以生活自理為活動主軸,並協助學童完成回家作業,除提供講師及臨時人力、志工等人力來照顧學童外,也提供夜間膳食,讓經濟弱勢學童受到完整的夜間課後照顧服務,是經濟弱勢學童成長中的重要支持力量。

澎湖縣夜光天使老師表示,透過指導學生作業寫作過程中,能及時發現其學習不佳的原因並協助解決學習困難的情形,有效引導學生找回學習信心;新竹縣則透過夜光天使老師長時間陪伴,聆聽學生的想法,並對學生的個性和興趣有更深的理解,因參與計畫的學生多來自家長較為忙碌的家庭,也讓學生有了可以談話的對象,在情緒上也有抒發的空間。

台北市河堤國小則利用夜光天使時段進行「育療心創作」,透過表達性藝術創作及療癒活動,讓學生在體驗中能覺察自我意識和內在情緒;彰化縣新水國小夜光天使老師則在學生完成作業後帶領學生進行桌遊活動,透過遊戲讓學生學會溝通、尊重等正向積極的態度,未來遇到困難時,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國教署也強調,將持續辦理計畫,讓經濟弱勢家庭學童得到妥善教育及照顧,減輕家長負擔,培養學童正向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