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立校舍高達6成屋齡超過40年 112所排列優先改建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今下午在教育部門質詢。(記者楊心慧翻攝)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今下午在教育部門質詢。(記者楊心慧翻攝)

2023/10/20 18:03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所屬公立學校校舍,包括活動中心、圖書館、教室等共有1520棟,其中屋齡超過40年的校舍竟高達6成,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調查發現,其中屬海砂屋有196棟,雖已補強173棟,但其他的改建卻遙遙無期,攸關學生安全的校舍改建應盡快改建,不能只是花錢補強;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坦言,北市30年以上的校舍有214所學校,當中有112所較為緊急,現階段將按照進度排列優先改建。

台北市老舊校舍多,根據台北市教育局統計,教育局所屬的1520棟校舍,30到39年佔2成,其中超過40年則占6成;游淑慧指出,放眼望去超過30年以上校舍達8成,3成校舍超過50年,超過50年符合台北市改建校舍的條件,但台北市的改建速度仍相當緩慢,改建對學校來說始終遙遙無期。

游淑慧舉例,松山功能校舍平均年限超過40年,致知樓南側是53年的海砂屋,士林葫蘆國小校舍同樣平均超過40年,中正樓南北棟是46年的海砂屋,校舍平均45年的碧湖國小也極需改建,還有其他海砂屋校舍仍在等待改建。

游淑慧認為,北市府花70多億興建台北市音樂與圖書中心、花近150億改建第一果菜及魚市場、50億改建北投市場,花費在攸關學生安全的校舍改建上在112年度僅編列23億元,若從11年前開始計算,總計才95億元,經費加總不到市場改建的一半。

游淑慧表示,依照預算編列的速度,才改建完50年校舍,當初30年的校舍恐也老舊,恐已成為超過40、50年屋齡的校舍,認為應要設法解決並盡快改建,尤其是海砂屋校舍應直接改建,不能只是花錢補強。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30年以上建物將依照混凝土剝落頻率、氯離子成分、水泥中性化及現場評估,共有214所學校,其中112所較為緊急,現階段按照進度排列優先改建海砂屋的老舊校舍,至於預算將從每年20多億提升到30至40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