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小琉球第4座污水廠啟動!污水處理率提升至90%

放流水前後對比。(記者陳彥廷攝)

放流水前後對比。(記者陳彥廷攝)

2023/10/19 23:5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小琉球是近年國旅熱門景點,扣除2021年的疫情重創,往返搭船人數下滑至199萬人次左右,其餘仍可維持在至少248萬人次以上,龐大的遊憩壓力致排放的生活污水暴增。但在2017年以前,皆未進行處理就要放流,污水直接進入大海,水質大幅下滑,以致海洋環境每下愈況,屏東縣政府則依照琉球的地理環境條件,打造聚落式污水處理設施,今天第4座完工啟用,縣長周春米特別到島上參加揭牌啟用儀式,也強調未來島上的民生污水有9成可截流處理,有效提昇水質。

琉球鄉目前島上民宿林立,每逢假日期基本上可預期至少一萬人登島,這近萬名民眾所產生的生活污水,以往長期未有任何處理就放流大海,為改善琉球鄉的海域水質,屏縣府已打造3座聚落式污水處理設施,第4座的大福聚落式污水處理設施,今天舉辦啟用典禮,由縣長周春米主持、邀請地方鄉親共同見證,污水場啟用後將有效淨化琉球鄉生活污水,維護周邊海域水質及海洋生物多樣性。

周春米說,琉球鄉受限地勢起伏落差大,難以打造污水下水道系統,以往生活污水就直接隨側溝直接流入大海,明顯影響周邊海域及生態景觀。為提供當地民眾更佳的海域水質條件,遂積極推動建置聚落式污水處理設施,進一步截流生活污水經過現地處理後再排入既有溝渠,降低對原有環境衝擊。

周春米強調,本日所啟用的第4座聚落式污水處理設施位於大福漁港邊,因周邊污染源的分布最為零散因此最為困難,有別於其他場址,必須要增設2座揚水站截流集污區內的污水輸送至設施內處理,設計日處理量為1300公噸,流程包括沉砂除油、生物接觸曝氣、沉澱池等處理單元後再放流,預計每月可削減生化需氧量(BOD)約2100公斤,懸浮固體物(SS)削減量約1600公斤,及氨氮(NH3-N)削減量約940公斤,大幅降低琉球鄉海域的污染負荷。

周春米說,環境是全民公共財,屏東縣政府有捍衛海洋生態環境的決心,努力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淨水及衛生,尤其琉球為縣內觀光遊憩重鎮,為減輕水體環境負荷,分別於106年啟用本福村老人會館,110年啟用中福村及上福村聚落式污水處理設施等3座設施;本次由縣政府自籌經費興建大福聚落式污水處理設施,可將全島污水處理率提升至90%,有效解決了離島生活污水嚴峻課題,使小琉球污水處理再升級。

縣環保局則強調,這次的污水處理設施佔地最大達約1公頃,因此處理量能也最大,也在設施結構體及防坡堤岸多元彩繪呈現融入周邊地景、綠化景觀,打破污水場單調傳統藩籬,也特別佈設類似庭院的溝渠及小橋,作為展示排放水質,也盼能成為琉球鄉的新地標。

屏東縣長周春米強調,未來島上的民生污水有9成可截流處理,有效提昇水質。(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長周春米強調,未來島上的民生污水有9成可截流處理,有效提昇水質。(記者陳彥廷攝)

大福聚落式污水處理設施今天正式啟用,每天可處理1300噸的污水。(記者陳彥廷攝)

大福聚落式污水處理設施今天正式啟用,每天可處理1300噸的污水。(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