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天坑案 第三方技師:建案先天不良又後天失調應24小時搶救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拱祥生(中)今(18日)現勘後表示,建商應整體檢討「不計成本、尊重專業」,強烈建議24小時應有技師全程參與監督計算,立即改善抽水狀況!(記者廖雪茹攝)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拱祥生(中)今(18日)現勘後表示,建商應整體檢討「不計成本、尊重專業」,強烈建議24小時應有技師全程參與監督計算,立即改善抽水狀況!(記者廖雪茹攝)

2023/10/18 11:22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斜前方的新建工程昨晚第3度坍塌,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拱祥生今(18日)現勘後表示,由於先天不良又後天失調,此建案到了像在加護病房的危急窘境,建商應整體檢討「不計成本、尊重專業」,目前基地的監測狀況和擋土支撐系統尚稱穩定,但強烈建議24小時應有技師全程參與監督計算,立即改善抽水狀況!

拱祥生指出,3次崩塌原則上都跟基地開挖的工法有關係。竹北市的地層和台中和林口不同。新業建設採用的工法是主樁橫板條,遇到泥質沙岩層就會漏水,建商為了處理地下水,將水排到周遭的排水溝,形成惡性循環。3次崩塌都是擋土的壁體有關,因為板樁橫板條工法並非止水的壁體。在地下水位較高的地質環境,應該止水良好的壁體,始能有效防止漏水發生。

漏水之後,易將土沙從道路下方帶出,造成附近大小天坑,再加上今年降雨量較多,原在不飽和狀態的土壤,因下雨變飽和了,等於先天不良又後天失調,加乘結果造成孔洞很多。

拱祥生說,此案處理過程,公會協助做道路被動式電滋波的檢測,已檢測出一些孔洞,但孔洞是動態的,因為基地已開挖至最底,水又往基地流。當務之急應該加快抽水,將基地內的水位在最短時間內下降,請專業技師進行抽水量的計算,而不是盲抽。現在像是盲抽,且未用消防管線抽水,造成緩不濟急,水位不斷上升。

拱祥生進一步說明,以往竹北市的新建大樓工程大部分開挖到地下3、4層深,即15米左右,都是軟礫石層,此時採用台中的主樁橫板條法工法尚可。但從豐采520到這次新業建設,都開挖至地下5、6層深,貫穿到泥質砂岩,但泥質砂岩鬆散,不是岩石,建商卻繼續開挖,造成目前危急狀況。

拱祥生說,大樓建案開挖深度較深時,必要付出代價,當付出成本不足時,反而得不償失,不僅可能釀成相關災變,更違反公共安全,造成周邊住戶擔憂,耽擱新竹縣政府的正常工務,等於是建商出事卻由竹縣府來擦屁股,整個狀況走到惡性循環的窘境。

拱祥生強調,竹北市歷經一連串的天坑事件,應該痛定思痛。他建議,竹北只要開挖地下室超過一定深度,必然要進行施工計畫審查以及結構外部審查,目前該階段的把關,就是比照雙北施工計畫的外部審查,應該還有補強的空間。

即當地下室開挖較深時,不採用成本較高的連續壁工法,繼續採用主樁橫板條法工法,現在建商和營造廠商一定是悔不當初,因為搶救是非常有難度。

因為地下水不停的流動,卻要挖到底,相當於一直流血卻要一直開大刀,真的不好處理。此狀況就像在加護病房,一定要24小時不停止的搶救,不能說晚上會吵到鄰居就停工,勢將造成無法控制的狀況。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今早邀集第三方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和土木技師公會的技師現場會勘。(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今早邀集第三方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和土木技師公會的技師現場會勘。(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