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珍稀植物水青岡遭破壞難復育 信大水泥礦場環現差須再審

信大水泥第二礦場第三採掘場位於宜蘭南澳太白山,依92年環評結論承諾暫緩開發20年,現在為著手籌備復工依環評法申請環境現況差異分析。(擷取自環評書件)

信大水泥第二礦場第三採掘場位於宜蘭南澳太白山,依92年環評結論承諾暫緩開發20年,現在為著手籌備復工依環評法申請環境現況差異分析。(擷取自環評書件)

2023/10/16 19:03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信大水泥第二礦場第三採掘場位於宜蘭南澳太白山,依92年環評結論承諾暫緩開發20年,現在為著手籌備復工依環評法申請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環境部環評專案小組今(16)日進行初審會議。農業部認為此案採礦區附近有珍稀植物台灣水青岡,一旦開發破壞棲地難以復育,應撤案不予開發;環委則指出,生態復育計畫、採礦量數據都不夠清楚,要求補正再審。

開發單位信大水泥公司表示,「信大水泥第二礦場第三採掘場開發案」民國87年環評審查結論在案,但後來信大水泥與台泥公司太白山礦場聯合開採計畫,考量礦區同時開採對環境影響大,92年環評承諾暫緩開發20年。由於聯合開採計畫動工開採迄今已逾17年,為延續礦場穩定產能,需著手籌備復工的前置作業,依環評法提出環現差及對策檢討報告送審。此案採礦區面積31.3415公頃,實際開採面積約25.7455公頃,可採礦量5777萬噸,年採礦量180萬噸。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梁聖岳指出,從蘭崁山到太白山的稜線已經有三處礦場,若再開發此礦場,勢必會影響當地保安林的水源涵養與保安功能;21種稀有物種幾乎都位在開發的衝擊區,但開發單位的因應對策卻相當草率、僅說移植到苗圃,稀有植物不是移植到任何地方都能存活,必須搭配生態系統;此外礦區的東南側坡是順向坡,但對策沒有詳細寫到要如何面對順向坡的問題。

農業部林業署表示,該區域生態豐富,除有保育類野生動物5種、稀有植物21種,大多分布在衝擊區範圍內;且該採礦區附近是珍稀植物台灣水青岡已知最東及最低海拔的分布地點,雖然台灣水青岡沒有直接位於開發衝擊區,但採礦行為恐會永久破壞其棲地、影響生存,建議開發單位撤案不予開發。

南澳鄉公所表示,此案涉及羅東事業區保安林及原住民部落傳統領域,開發前必須和當地部落居民做充分溝通。蘇澳鎮公所則表示,運輸車輛進出會加劇當地空污及噪音問題,且蘇花改假日交通車流量大,開發單位統計的交通流量與實際有出入;並要求開發單位召開地方說明會、到現場現勘。

環委認為,水泥礦場開發案對生態影響大,但此案的生態保育措施卻看不到具體內容,建議參考鄰近台泥等礦場生態復育作法,重新檢討並提出具體有效的生態保育措施。另環委也指出,開發單位針對實際開發範圍、逐年開採量說明不夠清楚,要求分階詳加說明;後續規畫將涉及第三索道、卡車載運等開發內容變更,建議開發單位評估變更內容,提送環差併審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