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大惡房東?住宿生不滿遭沒收1千元保證金 控校方變相收費

亞洲大學住宿學生不滿因浴室難清潔的黑黴菌被扣1千元的保證金,質疑校方變相收費。(記者陳建志攝)

亞洲大學住宿學生不滿因浴室難清潔的黑黴菌被扣1千元的保證金,質疑校方變相收費。(記者陳建志攝)

2023/10/16 20:00

首次上稿 17:40
更新時間 20:00(新增校方回應)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亞洲大學有住宿學生向媒體投訴,退宿時遭校方以清潔檢查不合格為由,強扣1千元的保證金,強調退宿時依規定錄下宿舍照片,並供校方檢查通過,沒想到這學期開學卻接到通知,因浴室黑黴菌沒清乾淨等原因被沒收1千元保證金,共有近百位同學被扣錢,質疑校方此舉形同變相收費,讓人無法接受。

亞洲大學住宿學生,每學期收住宿費時,每人都會加收1千元的保證金,根據學校「學生宿舍住宿申請及管理要點」,保證金用途包括寢室公物毀損,無法辨識責任時的修復費用;退宿或搬離宿舍未清潔,僱清潔工打掃費用。

有住宿學生向媒體投訴,他上學期住4人房,開學時繳了12500元住宿費,還有500元電費,入住時就發現浴室牆壁有黑黴菌,學期結束時,大家把地板、床、抽屜都清理乾淨,只有浴室的黑黴菌清不掉,退宿時有依規定進行錄影供宿舍管理員檢查,並特別說明浴室黑黴菌無法清除,當時管理員沒說什麼就讓他們退宿,沒想到這學期開學卻接到通知,要扣他們同寢室4人,每人1千共4千元的保證金。

另一位同學也說,上學期結束時也拍下影片供宿舍工讀生檢查,確定檢查通過後才退宿,開學後看到公告才知道和室友都被扣了1千元保證金,理由是「洗手台下方沒洗乾淨」,強調校方出示的畫面確實很髒,但退宿時他們拍的影片卻是乾淨的,經向校方提出異議,校方卻說退宿時他們拍的畫面沒有把學生證拍進去,無法證明是他們的房間。

亞洲大學學務處住宿服務組表示,為保障住宿生權益,在9月19日公告保證金扣除名單共有449人,並讓有疑義住宿生在9月30日前至宿舍櫃台提出申訴,經最後確認,共有71位住宿生因清潔未完善問題被扣保證金,且都是因未在期限內提出申訴;另有24人則因未完成退宿手續被扣保證金,否認變相收費。強調對於住宿生所反映事項與清潔檢查方式將會再檢討,使整體流程更加完善。

亞大學務處並說,學生宿舍自律與規範,是品德教育的一環,雖然規定申訴至9月30日止,若同學仍有疑義,可再向宿服組申訴解決。歡迎學生主動跟學校溝通,向宿服組連絡、查核,若學校有誤,才能退款。

亞大住宿學生表示,上學期退宿時整理乾淨並拍照,當時洗手台下方是乾淨的。(學生提供)

亞大住宿學生表示,上學期退宿時整理乾淨並拍照,當時洗手台下方是乾淨的。(學生提供)

亞大住宿學生表示,校方提供的照片,卻顯示洗手台下方的地板髒沒清潔乾淨,因此要扣1千元保證金。(學生提供)

亞大住宿學生表示,校方提供的照片,卻顯示洗手台下方的地板髒沒清潔乾淨,因此要扣1千元保證金。(學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