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過後國慶鳥報到 猛禽高峰會「觀落鷹」爆歷史巨量

灰面鵟鷹過境出現鷹河。(蔡宜樺攝、墾管處提供)

灰面鵟鷹過境出現鷹河。(蔡宜樺攝、墾管處提供)

2023/10/14 20:0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恆春半島因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每逢秋、冬季就會湧入數以萬計的候鳥,其中最出名的即為俗稱「國慶鳥」的灰面鵟鷹,在小犬颱風肆虐過後,灰面鵟鷹在今天正式報到,在恆春半島四處都能見到鷹河、鷹柱、鷹球等生態奇景,而清晨起就有多達2.5萬隻灰面鵟鷹現身,已正式進入過境高峰,令生態愛好者是喜出望外。

恆春半島的灰面鵟鷹以往大多於下午時分聚集東半島的滿州里德山區落鷹,但因小犬颱風關係,今年的高峰略有延後,直到今天才正式突破單日破萬的高峰,辦理鷹季多年的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墾管處)員工表示,以往活動當天很少遇到高峰期,大都是宣告開始的日子,今天這樣的盛況,大概是20、30年首見。

有趣的是,今年落鷹不只集中在滿州,北至車城福安宮,西至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墾管處)上空都能目擊大量鷹隻盤旋、俯衝,是以往相對罕見的景象,而小犬颱風也破壞大量林木,無法排除是林木遭到破壞,讓鵟鷹分散棲息地,但無論如何,在恆春半島隨處抬頭就能見到老鷹,且是高達上千隻的盤旋,令生態愛好者是直呼「驚喜」。

墾管處昨、今兩天就在管理處舉辦「遷徙猛禽高峰會」,今明兩天則是在滿州國中操場展開2023琅嶠鷹季系列活動的「滿州賞鷹博覽會」主活動,據墾管處初步統計,今天清晨的社頂的起鷹多達2.5萬隻,是鷹季首波高峰,曾任墾管處長的國家公園署副署長陳貞蓉.也特別回墾丁與民眾喜迎鷹群,她說,鷹群賞臉一直在上空盤旋,下午感受落鷹,明天一大早則可以到社頂觀看起鷹。

墾管處指出,今年的鷹季受颱風影響,因此高峰遞延至10月中,上千隻鷹群在天空中盤旋、翱翔再落鷹,壯觀「鷹姿」是令人民眾捨不得天黑。陳貞蓉說,琅嶠鷹季的滿州賞鷹博覽會將持續舉辦兒童繪畫比賽特展、生態環教、社區生態旅遊、滿州鄉農特產品展售、文創手作商品、定點戶外賞鷹解說、綠色賞鷹小旅行及賞鷹專車等精采活動.她希望民眾藉此機會認識來此渡冬或過境的猛禽,並體會環境生態保育的重要性,現場也會架設望遠鏡供遊客欣賞,讓參與活動的全國民眾共享一場華麗的年度鷹季嘉年華會。

恆春半島可見滿天鷹群,隨時抬頭就能見到生態即景。(記者陳彥廷攝)

恆春半島可見滿天鷹群,隨時抬頭就能見到生態即景。(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