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新竹高中增班增額 國教署:1個月內提具體規劃報告

立委沈發惠今(13)日邀竹北市長鄭朝赴立法院與教育部進行雙向交流座談,針對新竹地區就學人口暴增就學不易問題。(竹北市公所提供)

立委沈發惠今(13)日邀竹北市長鄭朝赴立法院與教育部進行雙向交流座談,針對新竹地區就學人口暴增就學不易問題。(竹北市公所提供)

2023/10/13 17:53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116學年度龍年,新竹縣、市預估將有4300名國中畢業生無法就近入學,家長之前向副總統賴清德陳情,立委沈發惠今(13)日邀竹北市長鄭朝方到立法院與教育部雙向交流座談,教育部國教署允諾,一個月內提出大新竹高中增班增額具體規劃報告。

新竹縣立委第一、二選區參選人詹紀緹、曾聖凱也出席座談,他們指出,依據「就近入學」、「平衡教育資源」原則,增班增校才是解決問題有效解方,要求新竹縣政府、教育部和立法機關攜手合作,確保新竹縣學子的受教權益。

立委沈發惠說,大新竹因竹科人口屢創新高,國中小人數成長約20%,在少子化中逆勢成長,新竹縣國中就讀人數超過1.7萬人,高中卻僅能容納1.2萬人,導致近5000人無法就近入學。而除了新竹當地就學人口,鄰近苗栗縣也有學生通勤至新竹就學,新竹地區增班設校需求刻不容緩。

竹北市長鄭朝方說,人口排名前5名的縣轄市,竹北市轄內公立高中僅有2間,比起彰化市3間、屏東市3間、員林市4間和斗六市2間,比例數量較少。尤其竹北地區人口成長速度超乎預期,新竹就學人口將會越來越多,積極建議透過增班、增設完全中學方案來推動,以最速效率方式解決燃眉之急。

鄭朝方指出,大新竹地區高中就學問題僧多粥少,數據顯示,今年招生數約8000多人、畢業生有1萬1000多人,預計116年大新竹地區高中不足缺口將達高峰,預估增加約1700名學生沒學校可讀的窘境,其中尤以竹北情況最為嚴峻,造成許多學生得到鄰近縣市跨區就讀,建議率先透過增班、設立完全中學進行,但設立條件也必須搭配交通車等完善配套措施,未來竹北市公所也將研議透過市區免費公車協助因應,若能設立完中,則建議以高鐵區、交通節點為增設區位考量。

沈發惠說,教育部應對短期增班盡速提出具體規劃,另,增設完全中學雖為縣府職權,亦請教育部緊盯在短時間內給予具體目標,以解決竹北就學資源不足問題。

國教署署長彭富源允諾,盡全力朝會中提議增班、設立完全中學來努力,將於1個月內提出具體規劃書面報告;高等教育司專委吳志偉也說,高等教育司會與台大等大學院校溝通,可望挹注資源協助增設或改制完全中學。

針對新竹地區就學人口暴增就學不易問題,教育部國教署允諾,將於1個月內提出大新竹高中增班增額具體規劃報告。(竹北市公所提供)

針對新竹地區就學人口暴增就學不易問題,教育部國教署允諾,將於1個月內提出大新竹高中增班增額具體規劃報告。(竹北市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