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質疑豬肉進口獎勵無效 貿易商:沒該措施排骨飯漲破150元

排骨飯示意圖。(資料照)

排骨飯示意圖。(資料照)

2023/10/05 16:4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民黨今質疑農業部實施進口豬肉專案穩定豬價無效,有貿易商表示,若沒該措施,排骨便當至少會漲到150元以上;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也證實,今年3月時養豬界都認為夏季後豬隻交易價每公斤應該破百元;依畜產會統計的全台毛豬交易行情顯示,4日毛豬交易價格每公斤為92.19元。

受飼料成本居高不下、年初豬隻疫情導致育成率下降約1成等因素影響,今年年初國內毛豬交易價格一度每公斤飆到百元,養豬業界3月時評估夏季後毛豬交易價格每公斤都會飆破百元;貿易商也指出,年初全球豬肉都在漲,以台灣進口大宗的西班牙豬來說,因當地能源價格大漲帶動豬價,因此當時貿易商進口意願低落,1-4月總體豬肉進口量較去年同期減少3成。

畜產會於5月1日到9月30日實施豬肉進口獎勵措施,進口或使用進口豬肉的肉類銷售或加工業者,進口豬肉每公斤獎勵6元,進口總限5萬噸;隨該措施施行後,豬價回穩,有國內大型畜產品貿易商負責人直言,若無該措施,排骨飯會漲到150元以上,認為確實有效平穩民生物價。

該名貿易商進一步指出,國民黨完全就是非常惡意的政治操作,甚至還抹黑美豬是萊豬、毒豬,而事實上國內進口的每一批美豬都沒有萊劑,更指國民黨部分人一直抹黑美豬,但卻吃含萊劑的美牛吃得很開心,「這些肉都符合標準,證實國民黨完全就是惡意又廉價的政治操作。」

潘連周則表示,豬價維持平穩,對消費者與豬農會比較好,但他也說,豬農要有5-10%的合理利潤才會繼續養豬,也證實3月時外國豬肉貴且產量少,業界當時預估夏天後因應中元節與中秋節等毛豬交易價每公斤破百元,這次中秋節豬價並未明顯上漲,認為跟過節氣氛較淡、民眾飲食習慣變遷,如吃豬肉消費量減少等有關,才錯估形勢。

潘連周進一步表示,若豬農要有合理利潤,毛豬交易價格應該在每公斤95元到百元之間,對於畜產會執行豬肉獎勵措施,他則表示,進口商要進口豬肉也是要負擔倉儲費用與行銷等風險,不過他認為,現在國內因為習慣改變,豬肉消費量變少下,已不缺豬肉,雖然獎勵豬肉進口措施是政府好意讓民眾都可吃到豬肉,但他認為進口豬是錯誤的政策,因為政府應該要先優先保護國內豬農。

豬價未來是否有機會回穩到每公斤毛豬交易價80元以下?潘連周直說不可能,因為豬價漲了後就不可能回落,因養豬現要負擔環保費用,一頭豬比過去多800元以上成本。

潘連周補充表示,今年約有3成豬農賺大錢,4-5成豬農有微薄利潤,2成左右賠錢,為讓豬農有合理利潤,並希望國人可接受毛豬交易價每公斤百元的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