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競合消失?屏南快竹田到楓港有優先共識 恆春觀光鐵道計畫再啟

恆春觀光鐵道在內獅站南側出岔,圖為內獅站南側。(記者陳彥廷攝)

恆春觀光鐵道在內獅站南側出岔,圖為內獅站南側。(記者陳彥廷攝)

2023/10/03 23:4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在屏東快速公路可行性研究擁有地方共識後,南屏東另一重大交通建設「恆春觀光鐵道」在歷經7個月的停滯後,近期終於又有了新動作,鐵道局指出,屏南快優先建設竹田至楓港路段,入恆春半島已無路廊重疊問題,因此評估再啟。

屏東是南台灣觀光旅遊重鎮,最知名即屬恆春半島,前行政院長林全拍板定案「恆春觀光鐵道」案紓解觀光車潮,並納入前瞻計畫,2017年時預估興建經費為199億元,沿線從屏東內獅站出岔,沿線有新建枋山新站、楓港、竹坑、海口、車城、五里亭和終點恆春站等7站,並採單線電化沿山側闢建,路線長度近38公里。

本案可行性研究於2018年10月底即陳報行政院審核,卻數度遭行政院退回要求修正,到了2021年底,更因交通部執行高鐵延伸屏東綜合規劃時納入高雄捷運延伸屏東及恆春觀光鐵道進行整體鐵道路網檢討,停滯許久,鐵道局雖於去年底函報交通部,但交通部仍要求配合高鐵延伸屏東的綜合規劃持續規劃中。

名為持續規劃,但實質的停擺,被坊間視為有競合關係,不過,全案直到今年8月又有了新進展,屏縣府交通旅遊處指出,當時縣長周春米率縣府團隊前往行政院開會,請行政院針對縣內重大交通建設進行相關協助,其中就包括本案。

交旅處說明,屏南快共識為首階段竹田至楓港路段要優先推動,若觀光鐵道再加入,將能依運具定位的不同,使南屏東的觀光旅運及快捷緊急運送分流,因此興建有其必要及需求,輔以恆春半島的觀光美景和優勢,可望成功打造全台首條觀光鐵道。

交旅處指出,高鐵延伸屏東亦已進入綜規階段,未來恆春觀光鐵道勢必得與「大動脈」併同考量,加上楓港以南至恆春路線,快速公路與鐵道兩者已無重疊情形,因此原本假設與屏南快速公路會重疊的情境已改變,交通部要求鐵道局重新檢討整體路網,因此再啟動全案的可行性研究。

交旅處重申,屏東幅員廣大,縣長周春米盼便捷的交通設備能夠深入全縣,在鐵路環台幹線中屏東線的全線電氣化及南迴鐵路快鐵化、屏鵝公路電纜地下化等,高鐵延屏東進入綜規、高捷延東港已進入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的交通網逐步健全下,縣府打鐵趁熱再推動恆春觀光鐵道,盼縣民支持,早日讓屏東擁有更便捷路網,並兼顧觀光旅運和在地通勤,盼減少沿線長年因觀光車潮而長久停等紅燈的民怨。

恆春觀光鐵道(紅線)最初版的路線規劃。(記者陳彥廷攝)

恆春觀光鐵道(紅線)最初版的路線規劃。(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