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嗨!營業中2」疑濫墾萬坪原始森林 陳椒華怒轟苗栗縣政府「擺爛」

「嗨!營業中2」於苗栗縣造橋鄉打造「森林園區」引起質疑,立委陳椒華控涉嫌濫墾1.2萬坪原始森林,破壞山坡地保育區水土保持。(資料照,好看娛樂提供)

「嗨!營業中2」於苗栗縣造橋鄉打造「森林園區」引起質疑,立委陳椒華控涉嫌濫墾1.2萬坪原始森林,破壞山坡地保育區水土保持。(資料照,好看娛樂提供)

2023/09/28 16:40

相關新聞請見︰

陳椒華控怠惰 苗縣府:與事實不符已依法查辦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熱門實境節目「嗨!營業中2」本月初全季播映完畢,然而節目中於苗栗縣造橋鄉打造「森林園區」,卻引起質疑。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控,該節目涉嫌違法濫墾超過萬坪原始山林並經營餐廳,她不僅要求立刻斷水斷電並將地貌恢復原狀,也痛批苗栗縣政府裁罰過低、消極處理,「就是在擺爛」!

陳椒華今(28)日與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葉忠倫召開「濫墾苗栗萬坪森林,農地蓋違建、違法開餐廳,縣府瀆職應斷水斷電移送法辦」記者會。原邀請苗栗縣政府相關局處代表列席,但無人出席。

陳椒華指出,台視實境節目「嗨!營業中2」涉嫌濫墾苗栗1.2萬坪原始森林,破壞山坡地保育區水土保持,並在農牧用地蓋違建開餐廳及民宿,違反水保、建築、地政、農業、森林、環保等法規,而苗栗縣政府卻行政怠惰,迄今僅開罰違反水保法部份;業者也遲不改善,迄今仍違法營業,宛如法外之地。她不禁痛批,怎能縱容如此行為?

陳椒華指出,此案違反水土保持法、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森林法、區域計畫法、建築法、農業發展條例等多項法規,但苗栗縣政府各主管機關卻置身事外。接獲檢舉後,縣府依法可開罰6萬至30萬元,卻僅罰最低標準,對於斥資鉅額拍攝節目的業者「難道會怕嗎」?她呼籲苗栗縣政府不要只罰個區區幾萬元了事,而此案情節重大,縣府更應將業者移送法辦。

葉忠倫直指,對於萬坪違法開發山坡地案件,苗栗縣政府各單位之間的橫向聯繫「非常糟糕」,對本案也沒有任何更積極的作為。原本推稱有門禁無法進入現場,後經積極要求下才答應要現場會勘,直到本月才有動作。他直言,苗栗縣政府如此怠惰,讓人實在無法接受。

苗栗縣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陳祺忠表示,過去地方政府面對農地違法使用,最常見的處罰方式,就是所謂的「6萬護一生」。罰一次6萬以後,就不再處罰。對製作節目的單位、蓋小木屋別墅的有錢人,完全不痛不癢。

陳祺忠也說,主管機關不積極作為,在苗栗縣是非常普遍的現象。本案因有立委關切,苗栗縣政府才多罰幾次,來證明自己有在做事。既然法規上限是罰30萬元,苗縣府就應該多罰幾次。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出席代表說,本案共計11筆土地,其中有6筆丙建、5筆山坡地保護區內之農牧用地,相關使用情形須由苗栗縣政府詳查。若違法情節查證屬實,苗栗縣政府可依區域計畫法開罰,得連續處罰。若有接水接電,也有相關處罰機制。至於涉及山坡地之範圍,若有涉及水保法部分,基於一事不二罰原則,要再請苗栗縣府到現地充分了解後,依其執掌進行裁處。若建物是在丙建土地上,則可以申請補照。

農業部農水署出席代表指出,今年7月14日接獲本案檢舉後,即發文請苗栗縣政府農政單位依規定查處。苗縣府8月18日發函當事人指出,土地經查報設有住宿與餐廳,疑有違反管制情形,但後續並無提供合法文件或進行意見陳述,甚至還擴大違規使用。依內政部國土署說明,苗栗縣政府已於本月23日移送地政主管機關裁處,26日發文請當事人陳述意見。

涉及水土保持部分,該署另名代表指出,若開發行為位處山坡地範圍,可依水保法處6萬至30萬元;若涉及水土流失或竊佔,可依法送辦,權責於地方政府。衛星影像圖曾三度拍到相關行為,都函報地方政府進行查處。加上檢舉人今年兩度提供檢舉資訊,一共5次都請苗栗縣政府依法裁處。

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實境節目「嗨!營業中2」涉嫌違法濫墾超過萬坪原始山林經營餐廳,苗栗縣政府裁罰過低、消極處理「擺爛」。(記者叢昌瑾攝)

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實境節目「嗨!營業中2」涉嫌違法濫墾超過萬坪原始山林經營餐廳,苗栗縣政府裁罰過低、消極處理「擺爛」。(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