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孔廟特色「束脩」 黑白餅曝光

萬川號製作的黑白餅外型首次曝光。(記者王捷攝)

萬川號製作的黑白餅外型首次曝光。(記者王捷攝)

2023/09/28 15:19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孔廟是全國最早的文廟,不少廟內古蹟、祭祀方式都成為文化資產,每年祭孔廟方還會跟台南百年餅舖「萬川號」訂購一批特別的祭品,是該店製作的「黑白餅」,萬川號四代接班人陳柏亦說,背後的寓意是「黑白分明」、「明辨是非」。

過去市府文化局曾以文字紀錄,萬川號的黑白餅專給祭孔用,但萬川號平時不會製作黑白餅零售,如果有顧客要買,黑餅與白餅至少要各買30個,因此黑白餅很少出現在消費者眼前,也沒有留下相關照片。

加上萬川號過去很少接受訪問,有些消費者就誤解祭孔的「黑白餅」是內餡有兩個顏色的「鴛鴦餅」,或是店內的「黑香餅」與「白香餅」,甚至自行解釋黑白餅的寓意是「不管黑的、白的,只要有心向上,孔子有教無類」,網路上也流傳一個版本,稱過去白餅是稻、小麥粉所製成,黑餅的是黍和蕎麥,內餡都是甜的,孔子還很愛,這些傳言未有文獻佐證。

萬川號受訪時表示,黑白餅的外型有花瓶的形狀,所以又稱為「花瓶餅」有平安的意思,餅的內餡不是甜的,而是用五香葵子做成的鹹餅,兩種餅都是用酥皮製作,差別是餅皮上會撒黑芝麻與白芝麻,作為黑白之分。

陳柏亦說,自他小時候有印象以來,孔廟每年都來訂黑白餅,已經不知道訂幾年了,背後的寓意其實是「黑白分明」、「明辨是非」,今年不只孔廟有訂購黑白餅,大天后宮也訂購一份祭祀。

萬川號可追溯到1871年,目前已經傳到第四代陳冠州、陳柏亦兄弟。(記者王捷攝)

萬川號可追溯到1871年,目前已經傳到第四代陳冠州、陳柏亦兄弟。(記者王捷攝)

台南孔廟是全國最早的文廟,廟內許多古蹟、祭祀方式都成為文化資產。(記者王捷攝)

台南孔廟是全國最早的文廟,廟內許多古蹟、祭祀方式都成為文化資產。(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