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節號召全國師嗆聲 全教總提4項教育訴求

今天是928教師節,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發起全國教師「大聲公嗆聲拍照上臉書行動」。(取自全教總臉書)

今天是928教師節,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發起全國教師「大聲公嗆聲拍照上臉書行動」。(取自全教總臉書)

2023/09/28 12:4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天是928教師節,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發起全國教師「大聲公嗆聲拍照上臉書行動」,並提出4項訴求,呼籲政府確保基金永續、落實行政減量、國教班級學生人數再減少,以及落實勞資協商,並感謝高雄市長陳其邁和台中市長盧秀燕從善如流,發放高雄市和台中市的謝師禮金。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每年教師節前後,各級政府都有敬師謝師活動,然而教育環境仍有諸多問題亟待解決,全教總要求各級政府務實面對教育問題,持續改善教育環境。

侯俊良表示,全教總堅決反對二次年改,唯有確保基金永續,才能真正保障教師退休權益,要求各政府基金操作積極提升收益,政府並應依法行政,按立法院通過之依精算撥補意旨,核實編列預算撥補退撫基金,且質疑在撥補入法之後,中央政府仍不願意依精算核實編列預算撥補,是不重視教師退休權益與基金永續。不過,主計長朱澤民對此曾說明,退撫基金新制今年和明年的現金缺口皆為20億元左右,明年編列100億元,已超過法定的撥補數。

此外,侯俊良表示,全教總要求真正落實行政減量,教育部力推行政減量,卻無法真正落實,部分地方政府以大數據、線上填報為名,要上傳的資料反而比之前多,大小校務一率數據化,行政減量竟「越減越多」,凸顯各級政府機關依舊不改將學校當成施政提款機的思維,教育部應先掌握學校每天要接收多少公文、填報多少報表,不要再用口號減量。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少子女化已成常態,但中小學每班班級人數並未與時俱進下調,尤以高中職為甚,檢視教學現場,特殊生比例越來越高,全教總長期主張少子女化是落實精緻國教、提升教育品質的契機,呼籲教育部以更具體的作法回應訴求。

侯俊良表示,今年教師節,在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爭取下,高雄市長陳其邁及台中市長盧秀燕從善如流,發放謝師禮金,儘管金額不多,兩地老師仍感謝兩位市長對教師的體恤,但全教總更期待,各縣市長從政策面落實對教育專業的尊重,建議攸關教育與教師之政策先與同級教師組織對話和協商,勿再出現有部分縣市竟要老師自掏腰包付冷氣使用費等離譜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