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湖口垃圾轉運站打包暫置垃圾 周邊居民哀號盼三班制趕工

新竹縣湖口鄉長吳淑君今天實際視察垃圾打包作業,也表示會對受臭氣影響最深的鳳凰村35戶提供補償。(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湖口鄉長吳淑君今天實際視察垃圾打包作業,也表示會對受臭氣影響最深的鳳凰村35戶提供補償。(記者黃美珠攝)

2023/09/14 15:53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目前暫置有近20萬噸的垃圾無法送燒,為減少對環境衛生的影響,在考慮作業環境腹地和暫置空間後,縣府環保局近日發包先打包湖口垃圾轉運站內暫置的近7000噸垃圾。但週一才剛開工,周邊居民立刻陷入哀號,因為高溫曝曬下的暫置垃圾經翻攪、抓取、破碎以及擠壓後臭氣更是遠播,家戶不敢開窗外,大家心疼首當其衝的中正國中和華興國小師生,要求相關單位採3班制,以人休(息)機(器)不休的方式日夜趕工,搶在東北季風來前能結束這場不得不臭的噩夢。

民眾代表陳先生說,當年因為錯誤的政策決定,以致在國道1號湖口交流道旁出現了垃圾轉運站,如今這個沉痾要用打包的方式去化,他們了解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現在但求能儘早完工,否則東北季風一颳起,當地將有更大範圍的空氣品質要惡化。

湖口鄉長吳淑君獲悉後今天特別到場視察整個作業流程,實際體驗鄉親們的困擾。她說,由於隊部晚上燈光較為不足,最大化的打包時間預設為週一到週六早上7點到晚上6點。她說,由於隊部晚上燈光較為不足,最大化的打包時間預設為週一到週六早上7點到晚上6點。

公所調查發現,受垃圾臭氣影響最嚴重的是該鄉鳳凰村36鄰、共35戶,公所將補償每戶1箱衛生紙和2盒口罩,允諾只要縣府的焚化爐一進行試燒,就會爭取優先進廠焚化。

湖口鄉公所清潔隊是在本週一開工執行暫置垃圾的打包作業,計畫工期將到今年12月31日,封包1顆約1噸重,總計畫金額為1950萬元,粗估可打包約1萬1000顆。打包後的垃圾仍須先靜置在清潔隊隊部內,要等縣府的焚化爐蓋好,才能進場焚化。

縣府環保局表示,這個打包作業雖無法明顯減少垃圾量,但可望減少對環境衛生的影響。但是打包後因為熱值增加,目前的焚化爐比較難處理,所以才會需要持續靜置,以在未來送入完工啟用、號稱高效能的新竹縣焚化爐處理。施工期間,他們請廠商、湖口鄉公所清潔隊協助加強現場的消毒作業,後續如有可能,會盡可能地如民眾所願縮短作業時間。

環保局表示,目前全縣13鄉鎮市中,包含新豐(新豐+竹北)、湖口、竹東、橫山、峨眉共有6個鄉鎮市有暫置垃圾的問題,全縣目前暫置了近20萬噸的垃圾。但是考量現場作業和暫置的空間問題,目前僅先在湖口執行前述打包作業,打包的垃圾除了目前暫置的近7000噸垃圾外,包含今年底以前所產生的,也都將統統打包處理。

新竹縣13鄉鎮市有6個有暫置垃圾的問題,總量已經近20萬噸。(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13鄉鎮市有6個有暫置垃圾的問題,總量已經近20萬噸。(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湖口鄉本周一開始進行暫置垃圾打包作業。(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湖口鄉本周一開始進行暫置垃圾打包作業。(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