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錯過任何一個愛因斯坦」 吳宛如、陳淑華獲師鐸獎

宜蘭縣員山國中46歲陳淑華(左)、宜蘭國中45歲吳宛如(右)是理化老師,獲教育部師鐸獎。(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員山國中46歲陳淑華(左)、宜蘭國中45歲吳宛如(右)是理化老師,獲教育部師鐸獎。(記者蔡昀容攝)

2023/09/09 16:14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為感謝教師的貢獻,宜蘭縣政府今(9日)舉行頒獎典禮。員山國中46歲陳淑華、宜蘭國中45歲吳宛如是理化老師,獲教育部師鐸獎。陳淑華說,偏鄉孩子的文化刺激較弱,但經過實作和引導,學生也能清楚地把想法說出來。吳宛如秉持著「不要錯過任何一個愛因斯坦」的信念,無論孩子程度如何,她都願意陪伴孩子玩科學、參加比賽。

陳淑華與先生吳宏達都在員山國中服務,一起為偏鄉的科學教育努力,吳去年獲師鐸獎肯定,陳今年也獲頒殊榮。

陳淑華說,員山國中的孩子有隔代教養現象,多位處偏鄉,文化刺激較弱,較無自信,她雖有專業知識,但如何有效地把知識傳遞給孩子,提高孩子的自信,是另一門學問,在還沒有雪山隧道的年代,她花6小時通勤時間,到師大進修研究所,學習科學教育。

陳淑華與先生常花課餘時間帶學生做實驗,學生很投入,但因口才不夠敏捷,曾被科展評審質疑,兩人發展出「V圖」工具,讓學生藉由繪製V圖對照實驗理論與實驗的記錄步驟,有效陳述實驗過程,強化科學探究與口說的邏輯,並建立學生的自信。

吳宛如喜歡科學,因為姪子1句「成績好的學生才能參加科展」,讓她決心打造一個不分成績的舞台,只要學生願意,她都會帶他們去比賽,「不要錯過任何一個愛因斯坦」。

吳宛如在壯圍國中任教12年、宜蘭國中6年,都在兩校成立科研社團,有孩子是全校倒數,但願意投入比賽,在同隊同儕互相幫忙下,雖有辛苦,但更多的是樂趣,孩子努力之後,漸漸找到自己的舞台,更有自信奮發向上。

另,國民教育署杏壇芬芳獎,由頭城國中張綺紅、公正國小許憶婷獲得殊榮。宜蘭縣的獎項,校長領導卓越獎為順安國小魏士欽、北成國小劉珀伶;教學卓越獎則是北成國小劉珀伶、戴世侃、李易倫、王慧君、楊孟璋、林震青、游祥珉、廖雅玲、張舜傑獲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