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禍害湖口德盛溪 潤泰允協助復育魚苗1年

新竹縣湖口鄉長吳淑君手指往圖右下延伸處就是潤泰楊梅2廠的廢水放流口,事發當天被她封了。(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湖口鄉長吳淑君手指往圖右下延伸處就是潤泰楊梅2廠的廢水放流口,事發當天被她封了。(記者黃美珠攝)

2023/09/06 15:33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湖口鄉德盛溪近日被潤泰全球(股)公司楊梅2廠的廢水「禍害」,到今天仍魚屍遍布,一路從潤泰楊梅2廠的廢水放流口綿延到湖口、新豐交界的北勢溪,長約近4.6公里。湖口鄉長吳淑君說,雖然潤泰已允諾會在德盛溪兩岸井水水質檢測報告出來前,每天定量供應當地地下水用戶礦泉水應急,並從10月起,1年4季,每季供應魚苗1次以復育德盛溪。但為免慘事重演,她建請新竹縣政府透過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要求桃園市府全面檢討類似潤泰這樣以鄰為壑的放流水口設置點,不要再來禍害湖口的鄉親和溪流。

每天供應地下水用戶礦泉水應急1週

吳淑君說,在竹、桃2個縣市政府以及新竹縣議員何建樺等幫助下,公所今天收到了潤泰全球公司楊梅2廠的公文,強調前述污染事件事發突然,會全力改善,潤泰也允諾在井水報告出爐前約1週期間,每天供應容量6公升的礦泉水1桶,給受害最深的湖口鄉德盛溪兩岸地下水用戶。

她考慮鄉內各村都有自己的聯絡群組,訊息流通最快且正確,加上村長最了解轄內有那些非自來水用戶,所以把這礦泉水的調度分配工作交由德盛村長張智鈞負責。

另外吳淑君說,這起水污染事件對德盛溪內大、小魚群和水族幾乎「通殺」,不管是台灣原生種的土虱、鱸鰻、鯽魚,還是外來的物種全都翻肚,就連烏龜也被害!她「勘災」時還發現一群琵琶魚為了逃生,陸續爬上水淺處卻依舊不敵而暴斃,這讓她看了很心痛。

她說,公所和鄉民要的不是潤泰的賠償,要的是他們善後,且未來不能再發生!所以事發當天她就封了業者的放流口,並讓潤泰最後答應,從今年10月起,每季提供1次復育德盛溪魚苗的費用,每次1個車次的量,且持續辦理1年。

不過吳淑君抨擊,潤泰楊梅2廠的放流管煞費苦心埋管3.5公里後,把放流口設在湖口境內的德盛溪畔,以致這起人禍造成該鄉愛勢、中勢、信勢以及德盛4村境內的德盛和北勢2條溪流受害。

更可惡的是,因為德盛村的魚屍透過水閘門漂流進入北勢溪造成另類污染,這使有的鄉親誤以為北勢溪上游另有不法業者也偷排肇禍,影響人心很大,讓北勢溪沿岸的居民也不太敢用地下水等。

所以她今天持續會同新竹縣政府環保局現勘,要求潤泰委外的清運業者務必加快速度,在魚屍腐爛前就清除,以免屍腐後的污染更加擴大,也建請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可以正視、檢討這類把廢水一路埋管到縣市交界處才放流的爭議作法。

新竹縣湖口鄉長吳淑君無奈看著腳下一片暴斃的琵琶魚。(圖由吳淑君提供)

新竹縣湖口鄉長吳淑君無奈看著腳下一片暴斃的琵琶魚。(圖由吳淑君提供)

德盛溪的魚屍打撈進入第3天,依舊成包被帶離溪流。(記者黃美珠攝)

德盛溪的魚屍打撈進入第3天,依舊成包被帶離溪流。(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