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學生烤春雞教熱學原理 蘇宥誠獲選教育家人物典範

左營國中老師蘇宥誠在課堂中帶入趣味實驗「火雲掌」,讓硬梆梆的科學變成有趣的實驗。(教育部提供)

左營國中老師蘇宥誠在課堂中帶入趣味實驗「火雲掌」,讓硬梆梆的科學變成有趣的實驗。(教育部提供)

2023/09/02 11:1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中理化老師變身魔術師,帶學生烤春雞教熱學原理,用液態氮加鮮奶作冰淇淋!高雄市立左營國中老師蘇宥誠把硬邦邦的科學變成有趣好玩的實驗,還走入偏鄉義務教學,曾扛著30公斤重的液態氮桶與滿車教具,往返資源較弱勢的高雄桃源國中與寶來國中,與偏鄉師生分享,讓少有機會接觸科學實驗的偏鄉孩子有不同視野,獲教育部選為教育家人物典範。

蘇宥誠分享,國二生學理化多感到害怕,他研究所攻讀科學教育,任教10幾年來,四處參加研習課程,精進教學技巧,也研發各種趣味教具,希望學生了解理化或自然科學跟生活可互相結合,在日常生活中就可體驗到這些科學原理,一點都不難。

蘇宥誠在課堂上彷彿魔術師,利用超低溫的液態氮特性,鮮奶加上液態氮,做出好吃的鮮奶冰淇淋;把氣球丟進液態氮,氣球立刻消氣扁掉,拿出來又再膨回正常;放入花朵,拿起來一捏,花朵變成碎片。而對學生來說,蘇宥誠像是哆啦A夢,包包裡總是可以拿出各種道具,甚至他的家裡也有一間房間,擺滿他親自製作的教具。

在教導靜電原理時,蘇宥誠設計小實驗,讓每個學生被「電」一下;講到「大氣壓力」單元,蘇宥誠取材手邊的鍋具抽成真空,自製一個仿真版的「馬德堡半球」,原汁原味說明著名實驗;教導「熱學原理」時,蘇宥誠的班上傳來陣陣烤雞香,他教學生用紙箱、鋁箔與木炭等簡單材料來烤春雞,學生以溫度計測量紙箱內的溫度飆近200度,實驗完成時,春雞也烤好了。

第一屆學生中,有2個成績普通的畢業生,共同用塑膠水管製作成教具送給蘇宥誠,讓他感動不已。蘇宥誠說,他會繼續努力讓學生透過趣味實驗喜歡上科學。

左營國中老師蘇宥誠開發各種科學創意教法、教具,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育部提供)

左營國中老師蘇宥誠開發各種科學創意教法、教具,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