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近300人離職! 台鐵修火車高溫難耐 員工怨「只有工業扇」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5日與勞工代表呼籲政府應研擬高溫假及高溫津貼制度,保護勞工。台鐵工會代表也直言,維修火車的機務人員在通風設備不佳的機廠卻只有電風扇能吹,作業環境不良導致近3年有近300人離職,恐衝擊台鐵營運安全。圖為台鐵工會今年3月29日召開擴大臨時理事會議。(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5日與勞工代表呼籲政府應研擬高溫假及高溫津貼制度,保護勞工。台鐵工會代表也直言,維修火車的機務人員在通風設備不佳的機廠卻只有電風扇能吹,作業環境不良導致近3年有近300人離職,恐衝擊台鐵營運安全。圖為台鐵工會今年3月29日召開擴大臨時理事會議。(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3/08/25 12:22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入夏後熱浪席捲全球,各地屢創高溫,外送員、建築工人等室外工作者皆揮汗如雨。國際勞工組織(ILO)示警,未來在極端高溫下,人們恐怕無法在白天工作。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25)日與勞工代表呼籲政府應研擬高溫假及高溫津貼制度,保護勞工。而台鐵工會代表也直言,台鐵高層爽吹冷氣,維修火車的機務人員在通風設備不佳的機廠卻只有電風扇能吹,作業環境不良導致近3年有近300人離職,恐衝擊台鐵營運安全。

邱顯智提及,台灣增溫速度比全球均溫上升還要快,上月台北危險警戒就發布了12次,全台因熱急症就醫的民眾次數也暴增,再再顯示落實勞工高溫工作之預防及保護已刻不容緩。

邱顯智指出,若雇主未提供勞工必要措施預防高溫危害,現行「職業安全衛生法」已訂有相關裁罰。然而,去年政府實施戶外熱危害預防勞檢,竟有高達3分之1以上事業單位違反規定,但只有3家被裁罰,絕大多數仍要求限期改善。邱認為,政府對違規業者的限期改善應有落日條款,並強化複檢次數,以確保業者實質改善。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理事郭勵治則表示,快遞從業人員多數是騎機車在戶外工作,氣溫最高早上11時至下午1時之間也不會中斷。在不斷地進出冷氣房的冷熱交替下,很容易產生頭痛、中暑或其他熱傷害。因此工會呼籲,超過一定溫度時,應有更彈性的工時安排,以避免高溫下工作,降低勞工熱傷害風險;更應在有業務需求而必須於高溫出勤時,給予適當的高溫津貼。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以台鐵機務人員為例,因維修火車時常需在機廠內進行焊接、設備維修更換,廠內高溫工作環境僅靠工業扇作為通風設備,十分悶熱不適,中暑等熱傷害頻傳。這樣惡劣的工作環境,也導致台鐵機務人力流動率居冠,這3年已有近300人離職,恐衝擊台鐵交通運輸安全及量能。

此外,朱智宇也說,勞動部進行戶外熱危害預防勞檢,卻遺漏室內高溫工作勞工的保障,不僅未納入專案勞檢,對於室內高溫作業保護也沒有明確指引。工會主張台鐵應立即為機務人員加裝降溫及通風設施,勞動部也應針對室內高溫作業保護提出明確規範,進行專案勞檢,並設置高溫假及高溫津貼制度,以落實對勞工之保障。

邱顯智說,停機坪上修理拖拉飛機的機場員工、營建工地工人、郵局郵差人員、高爾夫球場上的桿弟及場地維護人員、外送員、保全人員等,也都需要長時間忍受高溫曝曬與悶熱的工作環境。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勞工享有「退避權」。因此,當溫度達標時,而雇主因工作需求要求勞工出勤,而未能行使退避權之實,政府也應考慮比照危險津貼訂定「高溫津貼」規範,以作為補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