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應屆畢業1年內未就職 2種投保方式選對可省健保費

衛福部健保署提醒大學應屆畢業生正確參加健保可節省保費。(圖由健保署提供)

衛福部健保署提醒大學應屆畢業生正確參加健保可節省保費。(圖由健保署提供)

2023/08/16 15:2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畢業季剛過不久,衛福部健保署提醒,年滿18歲的社會新鮮人於畢業1年內,或服義務役兵役、替代役自退伍(役)後1年內,在未找到工作時,可繼續依附父母投保,但也可改以第六類地區人口身分投保,選擇最適合的方式,可更省荷包。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組長林純美舉例,小尤(化名)今年大學畢業後,在家專心準備國家考試,小尤爸爸是一家商店的雇主,小尤依附爸爸投保,每月保費和爸爸一樣要繳1799元,但其實應屆畢業後1年內未就業者,除了繼續依附父母投保外,也可改以第六類地區人口身分在公所投保,每月保費826元,立即省下973元。

林純美指出,年滿18歲的社會新鮮人於畢業1年內,或服義務役兵役、替代役自退伍(役)後1年內,在未找到工作時,仍可依附父母投保,也可改以第六類地區人口身分投保。這段期間保險對象可自行衡量,選擇適法的身分投保。

林純美進一步說明,選擇公所投保者,在眷屬身分轉出後,即可使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的「健保櫃檯」功能,選擇「公所投保保險對象」服務項目,線上辦理公所加退保,事後還可到「個人各項查詢及設定/投保紀錄查詢」查得投保資料,以及在多元繳費方式中選擇便利的繳保費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