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捷拚10月核定!鄭文燦:會成立開發基金30億 市府僅9年編17億

有關基隆市政府財政無法負擔基隆捷運的分攤額53億多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表示,行政院成立基隆捷運基金30億餘元,基隆市只需負擔原先的17億餘元,基隆市財政應該足以支應。(記者俞肇福攝)

有關基隆市政府財政無法負擔基隆捷運的分攤額53億多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表示,行政院成立基隆捷運基金30億餘元,基隆市只需負擔原先的17億餘元,基隆市財政應該足以支應。(記者俞肇福攝)

2023/08/16 13:51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面對基隆捷運建設中基隆分攤預算難以負擔,行政院長副院長鄭文燦今天(16日)視察基隆捷運進度時說,基隆分攤額是53億多元,行政院會協助成立基隆捷運開發基金30億多元,評估捷運整體開發區會有40多億效益,基隆市政府只需在9年工期中編列17億,每年約2億,基隆市的財政足以支應。鄭文燦說,基隆捷運希望能力拚今年10月核定。

鄭文燦說,基隆捷運經過多次調整以後,從台北南港到基隆八堵,有15.6公里長,設置13個車站,橫跨了基隆市、新北市跟台北市。經過多次的協商,3個市所按照的經費分擔比例原則是一樣的。

鄭文燦表示,基隆原本要負擔53億元,為了減少基隆市的財政負擔,經過他們多次的研討以後,一方面考慮到基隆的財務能力,二方面也考慮到基隆河谷的發展,需要一個捷運建設開發基金,因此會用這兩個方式,讓基隆捷運的負擔降到原來的水準,差額的部分會用捷運建設基金。

鄭說,另外,中央的補助款跟地方的分擔款的比例也會略微調降,讓這個捷運可行。這一條捷運也搭配汐止東湖線,連結到台北的捷運也會更方便,所以這是一個比較完整的計畫。

鄭文燦表示,基捷總經費597億元,檢討整個方案,在綜合開發的階段,基隆河谷屬於基隆市段包括北五堵研發園區、其他車站的整體開發區,共有40多億的效益,可以逐年攤提回來。

鄭文燦說,具體作法為第一能減少的項目就減少,減少財務分級的部分有4.3億,減少路線調整1.5億,共減少5.8億;第二協助成立一個捷運開發基金,大約30億多元,因為整體開發區評估會有40多億元的效益,因此未來預詁可以收支平衡。

鄭文燦表示,基隆市政府只要分9年的工期,編列17億多一點的預算,就可以把捷運建起來,不會形成基隆市政府的財政太大的負擔,林右昌時代已還少不少錢,因此一年平均約2億元,是足以支應。基隆市長謝國樑很關心,他認為是可以撐得起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