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冬山富農路拓寬 茄苳路樹是否保留引爭議

宜蘭縣冬山鄉富農路1段規劃拓寬道路,道路兩旁茄苳樹要保留還是移植,引起討論。(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冬山鄉富農路1段規劃拓寬道路,道路兩旁茄苳樹要保留還是移植,引起討論。(記者蔡昀容攝)

2023/07/28 23:17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冬山鄉的富農路1段規劃拓寬道路,縣府為保留道路兩旁成排的茄苳樹,將工程分兩階段進行。不過地方認為,富農路有大車與機車爭道的安全問題,主張直接移植樹木至他處,以盡速完成拓寬工程。環團則持不同意見,認為移植異地會大大降低樹木存活機率。縣府說,會納入各界意見進行研議。

富農路1段道路兩旁,有161株的茄苳樹,高度達3層樓高,充滿綠意;但該段道路雙向僅各1車道,也沒有機慢車道路,大型車輛與機車爭道,地方爭取拓寬。縣府為現地保留茄苳樹,將拓寬工程分成兩階段進行。第1階段將茄苳樹往道路兩旁移動,茄苳樹經2至3年生長,生命狀態趨於穩定後,再進行第2階段的增設機慢車道等工程。

但地方擔憂,大小車爭道問題多年,急需解決,且該道路無排水設施,雨天易積水,對用路人來說,真的很危險,建議直接將茄苳樹移植他處,加速拓寬工程完工。

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則持不同看法,理事長孫博萮認為,成排的茄苳樹已成為該路特色,且樹木移植異地之後,存活率並不高;大車爭道等問題,能以提供大車替代道路的方式解決。

冬山鄉長林峻輔認為,公共計畫要以用途目的為主,道路工程應以安全為首要考量;移植樹木不代表不愛護樹木,隨著茄苳長大,樹木之間的間距太密,藉此機會另覓更適合的土地作適當移植,未嘗不是好事。

縣府表示,有透過地方說明會蒐集到各方意見,已請規劃廠商納入考量,提出其他拓寬方案,會持續與各界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