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7/18啟動「靜城專案」2.0 抓到違規改裝排氣管就罰

中市18日起啟動「靜城專案」2.0,捉到就罰。(市府提供)

中市18日起啟動「靜城專案」2.0,捉到就罰。(市府提供)

2023/07/10 10:1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捉到就罰!中市府啟動「靜城專案」2.0,環保局表示,將依噪音管制法授權公告,預計7月18日起實施改裝排氣管管制措施,凡在台中市區內行駛的車輛,如使用未經主管機關審驗、認證或檢驗合格的排氣管,以致妨害他人生活安寧,即予以告發處分,違者可處3千至3萬元罰鍰,拒不改善者可按次累罰。

台中市改裝汽機車噪音擾民已成為嚴重民怨,環保局表示,台中率先啟動靜城專案並加重罰則,今年統計至6月18日止,公害陳情案中噪音比例高達42%,其中改裝噪音車輛佔多數。

另聯合攔查排氣檢測中,改裝車排氣檢測不合格率高達37.5%,其中未滿5年新車不合格數佔半數以上,遠高於去年機車平均定檢不合格率3.8%,由於改裝排氣管多未裝置空污防制設備(觸媒轉化器),是噪音也是空氣污染,都是民眾關心議題,強力管制不當改裝排氣管是首要之重。

環保局表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也在今年7月1日起公告加重夜間噪音車輛違規罰則,依台中市公告妨害安寧禁止行為,如在夜間時段經攔查後,首次使用非認證排氣管,將依法處分6千元及環境講習1小時,如經聲音照相科技執法拍照超標案件,將處最高罰鍰3600元。

環保局4月全面展開靜城專案行動,雖有部分區域減少噪音情況,但仍有噪音車輛出沒情形。環保局表示,因噪音車輛具高移動流竄特性,難以杜絕改裝車擾民歪風,未來將持續強化各項噪音車輛管制作為,更透過中台灣治理平台,在暑假期間聯合其他7縣市擴大聯合稽查作業,強力取締改裝噪音車輛問題,擴大稽查執法區域範圍,藉由多區域同時執法作業,提升稽查取締成效。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環保署自2019年起實施改裝排氣管噪音認證制度,已核可159組認證排氣管,並公開在「符合噪音管制標準車輛清冊網站,使用中車輛如需變更排氣管,應使用經檢驗合格的排氣管,若在7月18日起經檢舉或攔查確認未使用認證排氣管,將依法裁罰處分。

中市18日起啟動「靜城專案」2.0,捉到就罰。(市府提供)

中市18日起啟動「靜城專案」2.0,捉到就罰。(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