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南2期作第3~6組停灌 2.9萬公頃休耕補償出爐

嘉南灌區第3到第6組又停灌,台南許多今年一期作停灌休耕的稻田,二期作接著再停灌休耕,第一次全年兩期都缺水休耕。(記者楊金城攝)

嘉南灌區第3到第6組又停灌,台南許多今年一期作停灌休耕的稻田,二期作接著再停灌休耕,第一次全年兩期都缺水休耕。(記者楊金城攝)

2023/07/09 08:08

首次上稿 07/08 22:22
更新時間 07/09 08:08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終於宣布了!台南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不足,農委會8日晚間宣布,嘉南二期作第3到第6組計約2.9萬公頃稻田停灌休耕,給予農民和相關農業產業補償。

不少農民聽到停灌休耕補償,比照之前補償標準,有人高興,也有人想耕種卻無水可用而眉頭深鎖。

育苗、稻穀烘乾、代耕等相關產業雖也有補償和輔導等措施,但停灌的衝擊不小。因為農水署嘉南管理處台南、嘉義灌區在110年一期作、112年一期作都因缺水停灌休耕,其中,台南地區111年一期作則因大區輪作,獎勵不少稻農休耕,多數稻田已連續3年一期作休耕,而112年二期作第3到第6組再因缺水休耕,創下紀錄。

目前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合計僅約1.12億噸,較歷年同期平均少了2.4億噸,水量不夠,不足以供灌今年二期作第3組到第6組灌區2萬8千多公頃所需水量2.7億噸。

農委會和經濟部商討後,為穩定民生及公共用水、明年嘉南一期作與春季雜作供灌,決議嘉南灌區二期作第3到第6組全面節水停灌。

補償措施如公告停灌區域不種稻且種植符合規範的綠肥、景觀或各項獎勵作物者,每公頃補償9.6萬元;不種稻僅辦理翻耕或種植非獎勵作物或供水養殖者,每公頃可補償8.5萬元,農民可自行選擇。

嘉南二期作是分六組供灌,第一、二組已通水灌溉三年二期作田區約1.2萬公頃,第三、四組約1.3萬公頃、第五、六組約1.6萬公頃則都因缺水停灌休耕。

曾文、烏山頭水庫合計蓄水不足,嘉南二期作第3到第6組共2.9萬公頃停灌休耕。(記者楊金城攝)

曾文、烏山頭水庫合計蓄水不足,嘉南二期作第3到第6組共2.9萬公頃停灌休耕。(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