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PASS搭台鐵倉促上路? 台鐵產工批3大問題造成營運負擔

行政院通勤月票(TPASS)前天上路,今天(3日)首個上班日,台鐵估算共大概8.5萬人次使用。 (記者陳心瑜攝)

行政院通勤月票(TPASS)前天上路,今天(3日)首個上班日,台鐵估算共大概8.5萬人次使用。 (記者陳心瑜攝)

2023/07/03 15:55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行政院通勤月票(TPASS)前天上路,今天(3日)首個上班日台鐵估算共大概8.5萬人次使用,由於初期使用TPASS、社福卡搭台鐵須走專用閘門,台鐵加派人力疏導,台鐵產業工會指出問題叢生,包括車長掌機無法辨別旅客的悠遊卡有沒有設定TPASS,無法判斷是否逃票、走一般通道或專用通道因系統辨識問題造成誤扣、無法刷卡、異常無法進出等。

台鐵局表示,6月27日開放預購至今天(3日)中午12點共計發售1萬4263張TPASS方案;7月1日啟用至今天中午,使用TPASS專用通道已突破16.2萬人次,旅客使用順暢,今天上班日尖峰時段亦無壅塞情形。

今天(3日)是第一個通勤日,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上午赴台鐵台北車站視察表示,今天首個通勤日人流還算順暢。

台鐵產業工會直批,面對上路首日亂象,王國材卻表示人流還算順暢,產工認為是自我感覺良好。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基層遇到3大問題,包括設備及系統倉促上路、教育訓練不足、人力不足等。請交通部盡速檢討,別再造成營運負擔。

王傑表示,交通部、台鐵宣稱安排人員加強宣導,但給基層的人力不足,難道叫人員穿背心就能順利引導,應解決機器問題,而不是作表面功夫。

產業工會指出,首先是「設備及系統倉促上路」,為因應TPASS月票,台鐵局開發「電子票證四合一加值機」整合台鐵定期票、電子票證、TPASS月票,然而刷卡設備就位時間不一、系統遲至上週才倉促啟用,甚至有部分功能尚未開通,員工需要同時操作新舊系統服務,更由於倉促上路導致系統未完全測試穩定、設備為整合,旅客走錯通道、誤扣款及票證辨識異常狀況頻傳。

第二個問題是「教育訓練不足」,放生員工自行應變,新系統上路前理應進行員工教育,以應變緊急情況或初步問題排除,但在TPASS倉促上路下,僅有對部分員工進行系統教育,也未有實際操作,而且對於現場狀況排除,並未提供任何應對流程,完全放生員工自行與旅客說明,或自行拍照聯繫應變中心。

第三個問題為「人力不足」,為因應TPASS月票,台鐵局設置專用通道,並號稱派專人引導,然而各站人力本就不足,所謂專人引導無非是抽調早已短少的人力,或聘僱部分工時人員頂替,相關衍生人事成本是否由交通部補助還是台鐵自行吸收也不清楚。

產工指出,交通部倉促上路求表現的結果,造成交通部得利但旅客員工雙輸的局面,而全台旅客困擾不便,旅客情緒也轉移到第一線台鐵員工身上,衍生旅客糾紛,造成營運成本提高,交通部責無旁貸。

對於產業工會批評,台鐵回應,目前各車站均已加派人力引導使用TPASS月票方案旅客經由專用通道進出站,至於極少數扣款、退費、補登、填單手續、及局內通報等相關情形,已經透過滾動式檢討,做進一步改善,並不會影響旅客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