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職全面免學費 家長團體:終於落實12年國教

行政院昨拍板「1+3教育政策」,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相關配套措施方案,其中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家長團體肯定是落實12年國教。(教育部提供)

行政院昨拍板「1+3教育政策」,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相關配套措施方案,其中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家長團體肯定是落實12年國教。(教育部提供)

2023/06/30 12:3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行政院會昨日通過「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其配套措施方案」,國教行動聯盟今發聲明肯定落實12年國教全面免費,但也要求落實各高中職優質化。全國家長教育智庫也表示,高中職全免學費是真正完成12年國教。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6月20日提出「拉近公私立學雜費差距」政策,教育部也公布「定額補助私立大專學雜費助學方案」,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再宣布3項配套措施,包括公私立大專弱勢補助方案再擴大、高中職學費全免費、學貸延長等,其中,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整體預估受益人數約11.3萬人,加上私立大學生學費補助共約70萬人受惠。

國教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103年開始實施12年國教,「全面免學費」是政策重點,卻因當時馬政府財政考量,訂定排富條款,肯定行政院昨日決議取消排富,也提醒落實高中職教育均質化和優質化,針對至今仍有部分高中職未能有效提升辦學品質,反而利用教育部免學費及均優質化補助,節省其辦學成本,呼籲對此檢討改進,對於教育資源不足、特殊區域之學校則應專案編列經費補足資源。

王瀚陽也表示,家長樂見政府增加教育經費、減輕學費對家庭經濟造成的負擔,但大學非國民基本教育,16年國教也非政策目標,認為「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行政院增列高達166億元預算補助私立大學學生的學費,其中包含準備退場的學校學生,在補助學費之餘,應強烈監督教育品質,以避免孩子徒然浪費青春卻沒學到東西。

全國家長教育智庫執行長吳福濱表示,全國家長對於政府提高對學生學費的補助極表贊同,尤其是對私立大學學生的補助,是在解決貧富差距所造成的學習落差,也是在加強對弱勢年輕人的協助,對於家庭年所得70萬元以下的補助可以再加碼,另支持高中職完全免學費,認為是真正完成12年國教政策,而政府除了減免學費,還需要改善教育體質,包括關注學生個別差異及多元化,提升創意和活潑的教學方式,提升學校和家長的合作內容,促進家長關心學生的學習,在補助學生的學費同時,也改善教育體質。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表示,就減輕學生的學費負擔來看,站在學生和家長的立場,當然會不反對,但他擔心的這個政策能走多久?大選後,不管是換行政團隊還是換黨執政,政策的延續性會讓家長有疑慮,而在這個時間點宣佈這項政策,難免會給人政策買票的負面觀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