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係「鯨」欸!小琉球抹香鯨出沒 路邊就能賞鯨超驚喜

小琉球海域抹香鯨出沒,遠遠在岸上就能看到噴氣。(蔡漢章提供)

小琉球海域抹香鯨出沒,遠遠在岸上就能看到噴氣。(蔡漢章提供)

2023/06/15 17:4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離島琉球鄉海域生態豐富,搭船來回常能看到海豚,大福航運站長蔡漢章最近清晨運動時,在路邊望向大海,幸運直擊抹香鯨出沒,還展現招牌噴水呼吸動作,他驚喜直呼「大『鯨』喜!」

琉球海域以海龜聞名,初估至少有200隻。往返琉球的屏東琉球航線也不時可以目擊海豚,偶然可發現鯨鯊,而其中最罕見的,就是2017年時,曾有1尾大鯨魚在東琉航線與交通輪短暫伴游,當時有人笑稱屏東琉球航線是「被通勤耽誤的賞鯨船」。

在海上見到鯨魚出沒還能預料,但這次「鯨」喜則令人意外,目擊者蔡漢章竟然是在岸上馬路邊就看到鯨魚浮出水面。他說,當天清晨5、6點,他和太太出門散步運動,行經地勢較高的沙瑪基露營區入口時,他像往常一樣俯瞰海面,遠眺海景,驚見海面有一大塊「深色不明物體」,原本以為是大片漂流木,沒想到動得速度更快,隨後還開始噴水,看傻了眼。

「係『鯨』欸!」蔡漢章高興地說,自己搭乘交通輪時雖然曾經數度目擊海豚,但從沒想過會在家鄉周遭海域就能目擊鯨魚,琉球實在是一塊福地,歡迎遊客搭乘大福航運到琉球,不僅可能在交通過程中目擊鯨豚,他笑稱,「在路上都有機會看到鯨魚!」

成功大學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文得知也覺得吃驚,他指出,從鯨魚噴氣方式來看,可確認是抹香鯨,體長及性別等則尚無法判別。鯨魚在5月中旬目擊,至今未獲有擱淺通報,應該是平安遊出近海區域。

王浩文說,浮水換氣、噴氣,本來就是鯨魚正常動作,而春到夏季都會有鯨魚游經台灣東岸,順黑潮游向北,也因此是東岸賞鯨船旺季。而黑潮支流末於小琉球海域,不排除這尾抹香鯨可能是追溯食源而來,但能在陸地就能看到鯨魚,仍是相當幸運。

鯨魚出沒海域與沙瑪基露營區中間,有兩處已不再使用的箱網養殖圈,箱網圓周長為50公尺,據較有經驗的船員分析,抹香鯨出沒位置約距岸際超過1海里,該處水深約可達2到30公尺,而鯨魚體型應是大於箱網長約15.9公尺的直徑,顯見真的是個「大『鯨』喜」。

抹香鯨被目擊在小琉球沙瑪基外海出沒。(蔡漢章提供)

抹香鯨被目擊在小琉球沙瑪基外海出沒。(蔡漢章提供)

遠遠在岸上就能目擊抹香鯨噴氣。(蔡漢章提供)

遠遠在岸上就能目擊抹香鯨噴氣。(蔡漢章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