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狠!埔里百年老樹疑遭鑽孔下毒枯死 民眾痛心:去找害你的人

埔里鎮溪南里水墻巷樹齡百年的大葉苦櫧,疑遭人鑽孔灌毒導致枯死。(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溪南里水墻巷樹齡百年的大葉苦櫧,疑遭人鑽孔灌毒導致枯死。(記者佟振國攝)

2023/06/10 14:2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溪南里有棵樹齡百年的大葉苦櫧,近年來迅速枯萎死亡,愛樹民眾檢視發現貓膩,原來根部多了數個人為圓形孔洞,鄰近的1株高大楠木也被如法炮製而瀕死,懷疑遭人鑽孔灌毒,民眾痛斥手段太過份,也稟明老樹一定要去找害你的人!

埔里鎮溪南里曾姓民眾投訴,當地水墻巷路旁有棵高大的殼斗科植物大葉苦櫧,據了解在祖父輩前往開墾時就已經存在,估計樹齡已逾百年,雖未納入縣管珍貴老樹,但也是重要自然資產,原本高壯大樹近年來卻是快速枯萎落葉,最後整株枯萎死亡。

積極在鎮內復育殼斗科植物的文史工作者潘樵聞訊前往了解,發現樹的根部有多個圓孔的孔洞,外觀、大小都像是用機器鑽出來的,懷疑是遭到人為鑽孔灌毒,沒想到相隔不到10公尺也有1棟高大楠木,根部同樣被鑽了數個孔洞,樹況方面在樹冠仍有枝葉,但恐怕也會步上大葉苦櫧的後塵,居民痛心這2棵老樹在路旁沒有妨礙人車通行,為何遭此毒手,也祭拜老樹「記得要去找害你的人」。

潘樵表示,殼斗科樹木是台灣十分優良的樹種,數量僅次於樟科,是台灣第2大類木本植物,樹材堅硬,早年常用於建材或農具握柄,加上部分果實可食,價值頗高。

埔里鎮也是台灣殼斗科樹木很重要棲地,全台40多種本土殼斗科樹木,埔里鎮就佔了一半左右,關刀山上的南投石櫟與反刺苦櫧,更是台灣其他地方少見品種,為了復育殼斗科樹木,潘樵今年從暨大退休,還特地在校園種下約40種國內外殼斗科樹木,要讓埔里成為殼斗科愛好者每年都必定朝聖之地。

潘樵指出,埔里鎮溪南里屬於丘陵地形,當地樹林裡長著不少殼斗科樹種,包括小西氏石礫、三斗石礫、長尾栲、火燒柯與大葉苦櫧,但是很可惜幾年前溪南國小後方土地,因為建商整地,不但挖除當地原本美麗的油桐樹,部分殼斗科樹木也被毀掉,非常可惜,現在有保護都來不及的百年老樹疑遭鑽孔灌毒,真的令人痛心。

潘樵表示,大葉苦櫧俗稱「吊皮栲」或是「赤校」,果實非常美味,是許多野生動物食物來源之一,因此有大葉苦櫧的地方很容易就可以發現松鼠的身影,是一種生態指標性的植物。

居民不解路旁大葉苦櫧沒有妨礙人車通車,為何遭人毒手。(記者佟振國攝)

居民不解路旁大葉苦櫧沒有妨礙人車通車,為何遭人毒手。(記者佟振國攝)

枯萎死亡的大葉苦櫧旁邊的巨大楠木,也遭此法炮製,樹根有數個明顯人為鑽出的孔洞,也開始落葉漸枯。(記者佟振國攝)

枯萎死亡的大葉苦櫧旁邊的巨大楠木,也遭此法炮製,樹根有數個明顯人為鑽出的孔洞,也開始落葉漸枯。(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