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特羅、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闖公費失敗! ACIP:僅建議自費接種

示意圖。(法新社;本報合成)

示意圖。(法新社;本報合成)

2023/05/30 19:27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應腸病毒疫情,我國目前有兩家廠商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且已獲得藥證,包括安特羅、高端,至於有無機會納入公費疫苗接種?ACIP(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今天開會認為,近年造成流行的腸病毒型都不是第71型,目前僅建議自費接種,不需要納入公費。

安特羅和高端兩家業者今天在ACIP的「兒童及青少年預防接種時程工作小組會議」報告相關資訊,專家們也對此討論。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經聽取業者的報告後,專家會議認為,近11年來國內的腸病毒疫情流行的型別主要是克沙奇A型,雖然腸病毒71型也有造成重症案例,仍建議自費接種。

羅一鈞也指出,腸病毒71型疫苗無法交叉保護其它型別的腸病毒,例如克沙奇、伊科、D68型等,因此建議自費接種即可,不過也有但書,專家會議認為,疾管署應「逐年檢視納入公費」的必要性。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雖然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維持累計3例,但上週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較前一週上升4%。疾管署疫情中心在今天的疫報指出,近2週上升幅度趨緩,但整體趨勢仍呈上升,且高於2017年以來同期,仍須警戒。

目前社區流行的腸病毒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主,較不會引起兒童重症,但不排除少數重症風險,且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型等多種型別腸病毒仍於社區流竄,疾管署指出,需要觀察未來1、2週是否有反轉趨勢,初判今年腸病毒疫情屬多型別流行,應不至於發生先前擔心的腸病毒71型大流行。

我國投入腸病毒71型疫苗研發約20年,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國衛院提供)

我國投入腸病毒71型疫苗研發約20年,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國衛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