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優良社區茄苳樹綠蔭要說再見了 社區管委會:倒樹風險由社區承擔不公平

台南市東區東寧路、長榮路口的7棵茄苳樹,將於27日進行移除工程。(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東區東寧路、長榮路口的7棵茄苳樹,將於27日進行移除工程。(記者洪瑞琴攝)

2023/05/25 23:2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東區東寧路、長榮路口的7棵茄苳樹種植在花台上,由於位於社區的法定空地上,社區擔心樹斜會壓傷人,將於27日進行「移除」工程,引發各界關切。對此,社區管委會今(25)日受訪表示,大家都不希望砍樹,綠樹美化也是好事,可是如果綠蔭是公共財共享,風險卻只由社區承擔不公平。

據了解,該社區位在成大文教學區且曾獲2020年優良公寓大廈,綠蔭景觀已成「台南的日常」,「1棵斜、連誅6棵」的作法引起各界關心,「現在夏天這麼熱,這時候竟要砍樹」、「如果擔心樹木長大就會倒傷人,又何必要喊種樹植樹愛地球」!

社區管委會表示,7棵茄苳樹只約20幾年,不是外界稱的3、40年老樹,其中最外圍2棵樹根蔓延,已造成花台與磚牆裂縫,且經市府工務局合格認證的2家園藝廠商評估,一致認為茄苳樹不適合長在花台上,支撐鋼架也不是好辦法,應該立即處理,否則有倒樹風險,最佳方式即砍至根部,日後長出小枝葉變成「小灌木」形式修剪就行。

社區管委會表示,社區法定空地屬於社區維護管理範圍,曾有大樹(已移除)於前兩年相繼發生倒樹砸壞汽、機車賠償事件,而這處茄苳樹傾斜嚴重又有病蟲害,每年要花四、五萬元請大吊車修剪,綠樹美化是好事,更不想砍樹,如果庭院綠蔭是「公共財」,社區願意開放認養,認養單位簽約共同承擔風險,否則萬一造成人命傷害,卻只由社區承擔不公平。

社區管委會並說,曾找市府工務單位商量,希望社區庭院既是公眾綠蔭,就以公園方式認養,可是工務單位認為「這是社區自己家的事」而未採納。

台南社區大學研究員吳仁邦表示,傾斜的樹木一扶正就是硬扯斷既有樹根,弄支架等同幫樹木撐拐杖,完全沒有解決問題,該現場是以砌磚或水泥先建造花台,填土後再栽種這7棵茄苳樹,初期當然不會有問題,數年後等樹根都塞滿花台後,根系擠根系,加上長期積水不退,樹木深埋在花台毫無有機質土壤底下,早就常常泡水爛掉,「這些樹木不會擁有健康的支持根系,怎麼可能會站的立挺又美觀?」千萬不要在花台上栽種大型樹木,這是極危險的事,到最後都會變成公安問題。

吳仁邦建議,唯獨只有移除一途,移除樹木後,改栽種花草類植物即可,未來就算是原本好好的樹木,再額外增加花台,幾年後,樹木也必然會出問題。

台南市東區東寧路、長榮路口的7棵茄苳樹,樹身已貼上移除告示。(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東區東寧路、長榮路口的7棵茄苳樹,樹身已貼上移除告示。(記者洪瑞琴攝)

茄苳樹長在「不對的地方」,最終要告別。(記者洪瑞琴攝)

茄苳樹長在「不對的地方」,最終要告別。(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