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野外遇到龜殼花 專家籲:保持其身長1/3以上安全距離

導覽人員盧猛浪在社頭通往名間的挑鹽古道,發現盤旋在枝條上的龜殼花。(圖由盧猛浪提供)

導覽人員盧猛浪在社頭通往名間的挑鹽古道,發現盤旋在枝條上的龜殼花。(圖由盧猛浪提供)

2023/05/17 08:03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導覽人員盧猛浪常走在近郊的登山步道,不久前在彰化社頭通往南投名間的步道,發現號稱台灣六大毒蛇之一的龜殼花,經驗告訴他,跟牠保持安全距離,牠不走就走人。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研究組長林文隆也說,野外是蛇類的棲地,因此容易遇到蛇,只要記得蛇攻擊的距離是其身長的3分之1,保持安全距離即可。

盧猛浪經常帶隊或自己到近郊的登山步道踏青、拍照,不久前在彰化縣社頭鄉通往南投縣名間鄉的挑鹽古道,巧遇龜殼花纏繞在雜木枝條,一開始沒注意,後來發現枝條會動,仔細一瞧才知道是龜殼花在枝條上做客。

盧猛浪說,蛇不像我們想的那麼可怕,最重要的是不要去驚擾或抱著要「除害」的心理,因為自己喜歡拍照,跟龜殼花保持距離後,才拿相機拍照,拍完即離開。

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研究組長林文隆表示,台灣越來越有保育動物的觀念,不過很多人可能從小接受到的教育或長輩的告誡,對蛇有很深的恐懼感,與其怕蛇,不如教育如何因應,才不會愈來愈弱化。

林文隆說,野外是蛇的棲地,人們到人家的地盤做客,儘量不要打擾,大家只要謹記蛇攻擊的距離是其身長的3分之1,台灣最長的蛇是270公分,其攻擊距離為90公分,因此只要與蛇保持1公尺就是安全距離,蛇如果沒移動,人們就靜靜的離開。

據了解,龜殼花和赤尾青竹絲、雨傘節、眼鏡蛇、百步蛇、鎖鏈蛇被稱為台灣六大毒蛇,龜殼花毒性強,但牠是消滅老鼠的大功臣,最大的身長約150公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