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洋風場「蓋在白海豚棲地」卻通過環評 環團:提行政救濟

環洋離岸風電計畫風場位於彰化鹿港、福興、芳苑外海,風場面積約53平方公里,離岸邊最近距離約8公里。(取自環評書件)

環洋離岸風電計畫風場位於彰化鹿港、福興、芳苑外海,風場面積約53平方公里,離岸邊最近距離約8公里。(取自環評書件)

2023/04/26 18:49

首次上稿 17:53
更新時間 18:49新增環保署長回應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位於彰化外海的環洋離岸風電計畫今(26)日通過環評大會審查,不過環團指出,環洋風場最淺水深僅15公尺,但水深25公尺內就是一級瀕危物種白海豚棲地範圍,等於是將風場蓋在白海豚棲地上,將依循法律程序提出行政救濟。

環保署長張子敬會後說,環評審議過程一切公開透明,各方意見會議中都有處理,對於環團擬依法提出救濟一事表示尊重。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天審查「環洋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開發單位為台灣環洋風力能源公司。

根據環評書件,環洋離岸風電計畫風場位於彰化鹿港、福興、芳苑外海,風場面積約53平方公里,離岸邊最近距離約8公里,預計設置風機數量約27到42座,最大總裝置容量440MW;風場已避開濕地、保護礁區、漁業資源保育區、重要野鳥棲地、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等敏感區位。

環評會議上,環委要求,鯨豚目視調查及水下聲學監測應達15000公尺;就採用振動錘的打樁工法,說明打樁水下噪音監測及管制內容等,補充相關資料後全案通過環評審查。

然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指出,此案確實有刻意避開海保署劃設的白海豚重要棲地,但白海豚不會只在重要棲地範圍活動;環洋風場的最淺水深是15公尺,但根據海保署資料,水深25公尺內就是白海豚棲地範圍,等於風場是蓋在一級瀕危物種白海豚的棲地上,絕非開發單位所稱的風機打樁位置已避開白海豚棲地。

施仲平強調,白海豚是受野保法保護的物種,而野保法的精神是保護「物種」,而非「僅在重要棲地內受保護」;他也拿出影片證明,協會4月中旬在彰化芳苑外海記錄到白海豚蹤跡,無法接受此案環評結果,協會將依循法律程序提出行政救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