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文學巨擘、中研院士徐遐生逝世 享壽79歲

中研院院士徐遐生過世,享壽79歲。(資料照)

中研院院士徐遐生過世,享壽79歲。(資料照)

2023/04/25 15:4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前清大校長徐遐生於4月22日在美國過世,享壽79歲,徐遐生為我國天文學領域巨擘,更是中研院天文所創所元老之一,徐遐生的研究包含揭開恆星如何產生之謎,讓人類更了解銀河系的結構等;中研院今(25日)證實徐遐生過世消息。

徐遐生為美籍華裔天文學家,父親為徐賢修,父子倆都是中研院院士,也先後擔任清大校長,徐遐生曾擔任美國天文學會主席,並當選中研院第18屆院士,培育不少國內天文學領域後進,徐遐生多次獲得國際獎項肯定,包含創辦於1898年、被視為天文學界最重要獎項之一的布魯斯獎。

中研院天文所副所長王為豪表示,徐院士對天文學貢獻卓鉅,包含透過理論發現恆星是如何在宇宙產生,原來恆星產生是因為重力不停收縮,讓氣體高密度與高溫後變成如太陽般的恆星,對天文學理論作出重要貢獻,也幫助人類了解銀河系的結構與太陽系行星環系統。

王為豪也表示,徐院士晚年投入核能發電的研究,期待可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也得到廣泛的肯定;徐遐生也曾帶領團隊研發出能將廢棄的有機物,轉換成生質能源的「超級烘焙機」系統,木頭、廚餘甚至香蕉皮、柚子皮等都能丟進機器,經熔融處理後,10分鐘內就能轉換成生質能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