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筍歉收......農地獲救助、林地未納入 南投農友怨差別差遇

南投縣竹筍因乾旱嚴重欠收,令筍農叫苦連天。(資料照)

南投縣竹筍因乾旱嚴重欠收,令筍農叫苦連天。(資料照)

2023/04/22 13:32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及鹿谷鄉係全台冬筍等各種筍子的重要產地,惟從去年底迄今年3月的連續乾旱,造成筍子嚴重歉收,好不容易獲中央列入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並從昨(21)日起受理申請,惟因限定「農牧用地」的地目,才具有申請資格,引發農友怨聲載道,並痛批政府不該對農地與林地有差別待遇、大小眼之分。

據鹿谷、竹山公所表示,往年時序進入12月時,筍仔市便會出現一簍又一簍的冬筍交易熱絡場景,平均每日交易量至少5000公斤以上,但去年受乾旱影響,農友往往忙了老半天,不是挖到的冬筍太小,品質不夠理想,便是「摃龜」毫無所獲,以致每天交易量常常只有1、200公斤,甚至還曾出現1天交易量不到20公斤的新低紀錄,也是5年來最「歉收」的一年。

立委蔡培慧指出,行政院農委會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公告竹山鎮及鹿谷鄉非屬森林副產物之竹筍辦理現金救助,每公頃4萬1000元,自4月21日起受理申請至5月1日止,結果有許多農友因地目不是「農牧用地(農地)」,而是「林業用地(林地)」,致被公所承辦人員以不符資格為由退件後,紛紛來向她陳情。

蔡培慧說,農地與林地同樣種植筍子,前者現在被列入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而後者目前仍未被納入,也難怪農友心裡會不平衡而心生怨懟,她也立即致電農委會,並預計24日召集農委會、林務局等相關單位就放寬林農申請事宜進行商討。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說,竹筍的產地區分「農地」及「林地」,並非只有南投縣,而是各縣市共同的現象,但林地的權責單位是林務局,不像農地是由縣市政府負責。況且,竹筍受災原本就不應有「農地」或「林地」之分,建請中央儘速同意林地竹筍災害救助,同時因應極端氣候的影響,未來乾旱發生的頻率應該會增加,盼中央也能一併檢討統一竹筍災害的受理程序,避免發生農林用地因地目不同而不同調的情形,以提升政府施政效能,並達到平息民怨的目的。

 

南投縣竹筍被中央列入旱害現金救助,但目前僅「農牧用地」才具有申請資格,引發筍農怨聲載道。(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竹筍被中央列入旱害現金救助,但目前僅「農牧用地」才具有申請資格,引發筍農怨聲載道。(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竹筍旱害現金救助,引發農地及林地不同調問題,立委蔡培慧頻接獲農友陳情,並透過文宣展現積極協助解決的態度。(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竹筍旱害現金救助,引發農地及林地不同調問題,立委蔡培慧頻接獲農友陳情,並透過文宣展現積極協助解決的態度。(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