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30淨零目標僅約24%挨批落後國際 龔明鑫:相較日本無高挑戰力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則指出,政府對於2030年的減碳承諾只有約24%,與國際仍有極大落差,並提出2030年淨零需求應至40%。(記者陳嘉怡攝)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則指出,政府對於2030年的減碳承諾只有約24%,與國際仍有極大落差,並提出2030年淨零需求應至40%。(記者陳嘉怡攝)

2023/04/19 12:39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2050年淨零排放是台灣重要的長期氣候目標,國發會去年公布2030年減碳目標為24%±1%,遭外界認為落後國際,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19)天在「台灣如何邁向淨零論壇」中坦言,即使台灣達到減碳25%,若要和日本的目標(減碳46%)相比沒有高挑戰力,但與製造業為主的國家比較,台灣的減碳目標並未落後。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綠色公民行動盟、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主婦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今(19)天舉辦「台灣如何邁向淨零論壇」,邀請學者專家與政府代表,共同開啟淨零路徑的公民社會對話。

龔明鑫表示,在尚未有淨零目標時,台灣2030年減碳目標為20%,為達到淨零去年提出2030年減碳目標為24%±1%。雖外界認為相對其他國家減碳目標仍過於保守,但此目標是各部會為務實探討在2030年前現有科技可以達到什麼成果,雖與日本的目標而言沒有高挑戰力,但與製造業為主的國家我國目標並未落後,目標持續往前走,一旦有新方法、新作法,一定會往積極方向進行。

龔明鑫也提到,除氣候變遷因應法外,還有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等和淨零相關的法案正在審議中,也會加強地熱、離岸風電、生質能源等佈局,目前希望能在2025年達到太陽光電20GW、風電5.6GW,至於太陽光電如何共融發展,離岸風電的漁民協調等工作,也必須持續進行。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則指出,政府對於2030年的減碳承諾只有約24%,與國際仍有極大落差,建議政府掌握今年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COP28)全球盤點契機,研提符合淨零的2030年與2035年的階段目標;體檢目前台灣目前的淨零政策規劃仍有工業淨零強度不足,建議政府應提出整合性的工業淨零戰略,拉高氣候治理層級,各部會應建立跨戰略及跨層級的整合協調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