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30減碳目標上修至24%正負1% 環團:減碳決心不足

國發會今(28)日公布台灣2050淨零路徑階段減碳目標,宣布2030年將較基準年2005年減量24正負1%。(擷取自國發會簡報)

國發會今(28)日公布台灣2050淨零路徑階段減碳目標,宣布2030年將較基準年2005年減量24正負1%。(擷取自國發會簡報)

2022/12/28 15:14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國發會今(28)日公布台灣2050淨零路徑階段減碳目標,宣布2030年將較基準年2005年減量24正負1%。不過,環團認為新目標只比現行溫管法20%的減量目標增加4%左右,根本相差無幾,批評政府面對淨零排放的減碳決心不足。環保署則回應,該目標會以台灣整體的產業結構進行務實盤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共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在現行「溫室氣體管理法」規定2050年減量50%的架構下,原本就設定2030年減量20%的目標;如今整部法案將修訂為「氣候變遷因應法」,行政院也於今年3月提出淨零路徑,宣布2050年要達到全面淨零,但今天公布的2030年減碳目標24%正負1%,卻只增加4%的減量目標,與現行溫管法設定的目標根本相差無幾,認為政府的減碳目標仍過於保守,未拿出破釜沉舟的減碳魄力。

環團指出,工業部門的碳排量佔整體的一半以上,然而工業減碳策略目前散落在12項戰略之中,且金管會的綠色金融戰略,也尚未清楚說明如何驅動足夠的投資來引領工業轉型;公正轉型戰略也尚未評估工業淨零轉型過程中對勞工與當地經濟的可能衝擊、擬定細部措施的實施期程。

環團建議,中央政府應在明年第一季時,由經濟部統合散落在12項戰略的規劃,提出完整的工業淨零戰略,才能呼應 COP27之後,七大工業國欲藉由氣候俱樂部加速工業去碳化的國際趨勢。

環團也認為,目前關鍵戰略仍欠缺良好的溝通設計與長期的協作機制,呼籲應建立長期的社會溝通與協作機制,持續邀請社會各界針對政策計畫進行對話討論,擴大公民參與途徑,並公開基礎資訊,例如預算、具體目標、能源與產業評估的量化數據等,讓淨零轉型的討論能夠立基於真實的數據資料。

針對環團質疑政府的減碳目標相較其他國家過於保守,環保署環管處長、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回應,各國計算減碳量的基礎或選用的基準年不同,我國原本2030年的國家自主貢獻(NDC)訂為20% 即是考量台灣的整體環境進行計算,國內最保守可以的減碳空間。雖聯合國公約呼籲加大2030年的減碳力道,但亞洲國家在全球供應鏈上扮演不同角色,仍要以台灣整體的產業結構進行務實盤點及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