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大巨蛋7月拿使照 議員質疑模擬撤離測試、光炫仍有問題

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巨蛋)預計在本月底完工,7月拿到使用執照,今年底前開幕。(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巨蛋)預計在本月底完工,7月拿到使用執照,今年底前開幕。(記者楊心慧攝)

2023/04/15 15:08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巨蛋)預計在本月底完工,7月拿到使用執照,今年底前開幕,但議員林亮君質疑,觀眾席設計不符建築技術規則,應在啟用前模擬4萬人「8分鐘內離開座位區,15分鐘內撤離巨蛋」測試,確保公共安全;議員許淑華批評大巨蛋光害,影響光復國小高達3000位學童上課,並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改善,否則不得核發大巨蛋使用執照。

大巨蛋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回應,大巨蛋屋頂反光問題,預定今年6月完成改善,市府會在確保安全無虞前提下,並經勘驗符合規定後,核發使用執照;另依內政部函釋,大巨蛋屬體育館,不受《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第127條規範,未來若辦演唱會,將要求遠雄依規定提申請,先從1萬人開始,進行分級壓力測試,再逐漸增加人數至4萬人,確保公共安全。

許淑華表示,大巨蛋屋頂光炫問題從2019年至今尚未解決,使得光復國小共116間教室,高達45間受到影響,且操場、屋頂和運動場同樣遭受光害,迫使3000個孩童教育品質受影響;據她調查發現,現在鈦版塗漆才進行不到一半,要求台北市長蔣萬安應於6月底完成鈦板改善,並親自到場驗收,確定改善前不得核發大巨蛋使用執照。

林亮君表示,遠雄在過去的大巨蛋投資計畫書中,有極大比例將作為演唱會場館使用,觀眾席設計卻不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由於觀眾席位置不在球場內,演唱會時最熱門的座位又在舞台前搖滾區,若發生狀況,觀眾得要往上逃生10.5公尺,屆時若不幸發生災害,後果不堪設想。

林亮君舉例,當災難發生時,大巨蛋內的觀眾必須要在「8分鐘內離開座位區,15分鐘內撤離巨蛋」,考量到火警發生時建物內濃煙遮蔽及火勢蔓延的速度,這也是根據國際標準所訂定,但過去前市長柯文哲時期,所設定的防災電腦模擬並不是用此標準,若不幸遇災,模擬結果恐怕失真,要求在啟用前壓力測試,模擬4萬人「8分鐘內離開座位區,15分鐘內撤離巨蛋」是否為真,以確保公共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