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珊瑚保育推手蔡永春 魚槍換相機30年獲海洋貢獻獎

蔡永春長期協助墾管處推動海域保育工作。(蔡永春提供)

蔡永春長期協助墾管處推動海域保育工作。(蔡永春提供)

2023/04/14 22:39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珊瑚海享譽全球,每年珊瑚產卵季節,媒體社群總會有許多美麗的珊瑚產卵照片影片,吸引民眾目光更認識墾丁珊瑚生態,而這些影像,近三十年幾乎都是由墾丁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義務提供,他更長期協助珊瑚礁生態監測,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墾管處)今年特別頒發當地首座「墾丁海洋保育貢獻獎」,表彰他無私的奉獻。

今年墾丁珊瑚礁生態保育系列活動以「戀戀墾丁珊瑚海」為主題,除了珊瑚產卵線上直播活動,還包含遊客中心展出的海洋特展「蔡永春教練個人展」,在海洋保育界極為知名的蔡永春,擁有四十多年的潛水經驗,是實至名歸的海人,長期協助墾管處推動海域保育工作,參與相當多的墾丁海洋監測計畫及保育區的劃設,比如阿瑪斯號事件、珊瑚大白化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只到近年身體微恙交棒給年輕一輩。

今年六十七歲的蔡永春,從年輕就在墾丁南灣海域生活,早年也隨著老一輩帶客潛水兼打魚,直到國家公園成立之初,協助台大調查接觸到海洋攝影,一路從昂貴的底片相機走到數位相機、攝影機及剪輯的電腦設備,投入的金額超過百萬元,卻總是無償提供給媒體或喜愛海洋人士無償使用及分享。

蔡永春說,多年來隨著墾丁越來越熱鬧,潛水業蓬勃讓各界看見珊瑚生態之美,卻也憂心海鮮文化及人為污染慢慢影響珊瑚礁生態,期盼用多年來一張張美麗的海洋生態照片,喚起大眾愛護台灣美麗海洋。

墾管處處長林文和說,特展內容包含蔡教練攝影作品,以及過去到現在所使用的攝影器材,國內外的攝影比賽得獎獎狀、親自剪輯的海洋影片及他長期參與國家公園海洋保育工作的相關出版品,更頒出墾管處成立後首座「墾丁海洋保育貢獻獎」,感謝他記錄及監測時光流轉下的墾丁海域變化,以及他對珊瑚海始終不變的摯愛。

墾丁珊瑚保育推手蔡永春(中左),魚槍換相機30年獲海洋貢獻獎。(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珊瑚保育推手蔡永春(中左),魚槍換相機30年獲海洋貢獻獎。(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