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掃墓勿燒雜草 露天燃燒最重罰10萬元

環保署提醒民眾清明祭祖可把握以功代金等攻略,用友善環境的方式表達慎終追遠。(圖由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醒民眾清明祭祖可把握以功代金等攻略,用友善環境的方式表達慎終追遠。(圖由環保署提供)

2023/04/02 15:33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清明連假許多民眾返鄉掃墓,若燃燒紙錢、除草不慎引發火災,不僅衍生空污及安全問題,也會讓警消疲於奔命。環保署呼籲,民眾掃墓切勿燃燒雜草,若引發火災依法可處3000元以下罰鍰、露天燃燒最高處10萬元罰鍰;另外,也鼓勵民眾「以功代金」,用友善環境的方式向祖先表達慎終追遠。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許多民眾掃墓時會有燃燒紙錢、除草的需求,環保署利用監測工具掃墓時的空品變化,發現空氣中pm2.5濃度從20微克/立方公尺,上升至300微克/立方公尺,而pm2.5達54.5微克/立方公尺就屬「紅害」標準。

此外,焚燒除影響空氣品質也容易引發火災,去年清明期間發生的火災案件,光是焚燒冥紙、除草就佔72%。蔡孟裕呼籲,祭祀掃墓時切勿燃燒雜草,若引起火災,可依消防法規定處3000元以下罰鍰;露天燃燒則會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可處1200元到10萬元罰鍰。

環保署表示,民眾掃墓時可用鐮刀或工具去除雜草,再捆綁集中棄置;將紙錢放置於公墓定點集中,由環保局運送至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的金爐處理;也鼓勵以功代金,將購買紙錢的預算轉為捐款做公益累積功德。目前四大超商皆有以功代金的服務,已有95個社福團體響應,民眾可多加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