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不應在工地上課! 竹北家長連署反對文中二沒蓋好就劃學區

新竹縣竹北市文中二校舍新建工程今年即將發包,預計明年8月的113學年度招收新生,當地東平及隘口里部分家長認為權益受損,正發起連署陳情,反對學生在工地上課! (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市文中二校舍新建工程今年即將發包,預計明年8月的113學年度招收新生,當地東平及隘口里部分家長認為權益受損,正發起連署陳情,反對學生在工地上課! (記者廖雪茹攝)

2023/03/28 21:35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文中二校舍新建工程今年即將發包,預計明年8月的113學年度招收新生,縣府教育局委託專家團隊重新劃設學區,當地東平及隘口里部分家長認為權益受損,正發起連署陳情,建議過渡期間採行雙學區,或是在校舍未完工驗收前,應給予緩衝期3年維持原學區,不應強制學生在工地上課!

教育局表示,為紓解竹北東區學校學生超量問題,縣府於110年爭取中央經費補助15億元,新建嘉豐國小、勝利國中、文中二、文小三,並完成成功國中二期校舍興建。113學年度適逢龍年新生入國中,依據戶政統計,竹北地區113學年度國中新生人數較111學年度增長約6成,造成部分學校現有校舍量體無法負荷,其中東興國中新生恐超額300人,因此更積極新建文中二校舍。

教育局以學生「就近入學」為目標,其次考量原有學校容納量,以單一學區為劃設原則,透過戶政提供各鄰里未來6學年度(國小)及12學年度(國中)就學人口數,委請專家團隊進行學區劃設,草案現已公告官網。

家長抱怨,居住於東平里28-33鄰及部分隘口里的里民,早期為了孩子升學順利,設籍東興國中學區多年且即便換屋也不敢搬離,如今文中二尚未動工即劃分學區,造成里民權益受損,做法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此外,學校旁還聳立一座高壓電塔尚未遷移。

甚至有民眾痛批,新生兒數目民政系統完全可以掌握,新竹縣政府卻等到新生兒成長至國小、國中階段才開始蓋學校,而且還一再發生學生在工地上課的窘狀,卻強要家長接受;縣府預計讓學童在未完成驗收的校舍上課,缺乏完整的使用空間,例如體育館、操場、活動中心等,完全藐視學童受教權及基本人權。

家長已發起連署,表示支持就近入學理念,但在文中二校舍興建未完整驗收前的過渡期間,建議採行雙學區,或者給予緩衝期3年維持原學區,依現行的設籍順序入學及超額轉介分發或安置。

對於家長們的訴求,教育局預計4月7日在縣府辦理說明會傾聽,將說明包含工期、學區劃分,以及相關配套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