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鹿林道森林大火 3公頃林班地陷於火海中

新竹縣五峰鄉大鹿林道的森林大火,因為風大,火苗跳點式地四處竄起,讓地面救火人員疲於奔命。(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新竹縣五峰鄉大鹿林道的森林大火,因為風大,火苗跳點式地四處竄起,讓地面救火人員疲於奔命。(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2023/03/23 19:57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五峰鄉大鹿林道24.5公里處今天中午發生森林大火,因為下午天候轉差影響飛安、入夜後考慮救火人員的安全,所以只打滅了林道兩旁的火場,但水線無法攻進的森林深處,今晚依舊燃燒著熊熊烈火。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遭火舌吞噬的台灣柳杉林面積3公頃,已經跟空勤總隊、縣府消防局等商妥,明天清晨6點後天亮,立刻再衝往火場全力搶救。另外已公告暫時封閉大鹿林道,請遊客暫時不要進入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旅遊。

縣府消防局表示,他們研判這起森林大火依舊跟天乾物燥下,有人輕率丟棄菸蒂,導致枯葉和雜草一「火」不可收拾有關。特別是3公頃的林班地在大風助威下,被「跳點式」的點火。經他們和林管人員通力合作,在地面開闢防火巷等灌救,配合空勤總隊於空中灑水滅火,才在傍晚5點左右把沿著林道的路旁火勢給打滅。

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遭到火舌吞噬的是該處竹東事業區第29和第34林班地,面積3公頃,裡面都是台灣柳杉,實際損害暫時無法估算。但因為濃煙影響視線,他們在事發後立刻公告暫時封閉大鹿林道,請遊客暫時不要進入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旅遊。

新竹林管處直言,今天事發後雖立刻透過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申請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幫忙灑水灌救,但因為下午山區天候不佳,所以實際只能灑水2趟。入夜後又為了維護地面救火人員安全,只能暫時休兵,目前火勢確實尚難稱已經獲得控制,他們也覺得很焦慮。

縣府消防局表示,大鹿林道地處偏遠,起火點又在林道路旁,才會高度懷疑又是有人亂丟菸蒂所致。火場的枯葉和雜草很多,今天風又很大,以致火苗四處飛揚,林班地猶如被「跳點」般的被四處點燃,讓地面部隊打火非常困難。

空勤總隊今天下午2點過後就從台中清泉崗起飛支援,一完成空勘隨即前往石門水庫取水灌救,可惜下午天候變差無法再飛。

新竹縣五峰鄉大鹿林道的森林大火,新竹林區管理處緊急宣布封閉大鹿林道,請遊客暫時不要進入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旅遊。(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新竹縣五峰鄉大鹿林道的森林大火,新竹林區管理處緊急宣布封閉大鹿林道,請遊客暫時不要進入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旅遊。(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