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三意外享受「家中無大人」 獨居男孩靠自律拚進台大機械

程子然高三意外享受「家中無大人」獨居生活,靠自律拚進台大機械。(記者蘇孟娟攝)

程子然高三意外享受「家中無大人」獨居生活,靠自律拚進台大機械。(記者蘇孟娟攝)

2023/03/21 18:4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忠明高中學生程子然高一沈迷線上遊戲,放學後會花2小時玩遊戲,成績表現不佳,雙親在他升高三暑假因工作派赴國外,意外獨居的程子然,即使沒有家長督促,卻靠自律收心自學,繁星拚上台大機械系;程子然說,除因感覺遊戲玩膩,更想到自己的未來,決定重心轉放課業,拚校排前端地位挑戰繁星入學管道,讓夢想志願順利到手的關鍵全靠意志力。

程子然的母親長年在國外,父親是大學教授,家中教育採自由派,高一時他一度沉迷線上遊戲,放學回家就抱著遊戲不放,不玩2小時不罷手,狂熱打game的他,甚至一度有一個角色打出全國第一強的戰績,雖霸主地位僅維持一天,但也突顯他投入的程度,不把課業放心上的他,高一成績勉強維持在校排20%左右。

升上高二得知有繁星入學管道,想到可以省下個人申請一些繁複準備過程,程子然開始動心準備收心,玩遊戲的時間從一小時漸漸減到半小時,到高三甚至已完全不玩,加上對物理有興趣,高二起選讀自然組,可以不讀沒興趣的社會科目後,他體驗到學習的興趣,即使沒有補習,成績開始翻轉,進步到前20名。

在升上高三的暑假,程子然的父親接獲邀約赴國外學術交流2年,意外開始獨居生活,除學習外,生活也靠自理,但即使沒有家長在身邊督促,程子然靠自律維持學習及生活步調,晚上留校晚自習,成績一路躍升甚至站上校排1%的地位。

程子然說,他不喜歡整天抱著書讀,就把握時間在學校把課業複習完再回家,尤其「家中沒大人」,為提昇自己的意志力,複習完功課他還會跑操場5000公尺,延續拚鬥力量,直到學測考前祖父母由南部到台中照料,讓他省去自已準備三餐的時間,專心應考;今日繁星放榜,程子然如願錄取台大機械,他說,清楚自己想要的,並朝目標努力前進,就有機會把夢想拚到手。

此外,忠明高中學生劉銪宸是學校熱音社主唱,雖有泰雅族原住民血統,因從小在都市長大完全不會說族語,高三時只花4個月學習,竟通過族語認證中級檢定,建立學習信心,放學後留校自習,兼顧課業與興趣,也拚到政大地政系。

忠明高中學生劉銪宸是學校熱音社主唱,拚進政大。(記者蘇孟娟攝)

忠明高中學生劉銪宸是學校熱音社主唱,拚進政大。(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