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電價合理調漲!環團:可引導節約用電 衝擊民生需配套

4月起電價將調漲,環保團體指出合理調漲才能引導節約用電,並反駁不是核電廠停役或綠電躉購,台灣電價結構中近5成是原料,才是主因。(地球公民提供)

4月起電價將調漲,環保團體指出合理調漲才能引導節約用電,並反駁不是核電廠停役或綠電躉購,台灣電價結構中近5成是原料,才是主因。(地球公民提供)

2023/03/17 21:4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17日)宣布調漲電價,環保團體也發布聯合聲明指出,合理調漲才能引導節約用電,有助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但另一方面,針對電價調漲恐對民生造成的衝擊,環團也認為應有相應的配套措施。

經濟部電價審議會拍板4月電價,採適度調漲,平均漲幅11%,每度平均單價來到3.1154元,但民生、商家及用電大戶等各式計算複雜,住宅用電每月700度以上才會調漲3%,小商店1501度到3000度漲3%,高壓與特高壓用戶等漲17%。

對於電價調漲,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等團體今晚發布聯合聲明,認為電價調漲有其必要,因電價是反映環境外部成本及調節社會能源的政策工具。

環團指出,合理的調漲應要能達成引導節約用電的效果,才有助於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另一方面,針對電價調漲恐對民生造成的衝擊,也認為應有相應的配套措施。

環團說,部分企業大戶抨擊調漲將對生產成本造成衝擊,導致企業出走,但根據政府統計,電費支出佔整體製造業營業支出的比例約在2.1%左右,且台灣的工業電價長期以來低於主要生產大國,在全球各國紛紛調漲電價的趨勢下,本次調漲後仍低於多數競爭者。

《生產性質能源查核年報》的歷年資料顯示,在過往電價凍漲期間,多數耗能產業並未顯著提升節能投資;在節電率上,部分產業的節電率亦低於整體工業部門的平均節電率,環團呼籲,企業大戶應認真提升節電率,切莫糾結電價,才有助台灣產業邁向淨零轉型。

環團更認為,部分政治人物將電價調漲主因指向非核家園政策與核二廠除役,事實是核二廠早被高階核廢料塞滿,並早過了延役時機,所謂核二延役就不用漲電價,是刻意誤導社會大眾。且台灣電價結構中,燃料占了近5成,電價調漲不能錯誤歸因綠電躉購。

環團點出,電價調漲雖多以原料上漲為由,但政府仍需盡可能降低對民生造成的衝擊,拉高電價級距、加強節電政策,並減少對弱勢族群的影響。特別是弱勢或收容機構常使用捐贈的老舊二手家電,卻因能效差而導致電費暴漲,政府應協助避免影響用電權益。更呼籲,政府應趁電價調漲時多多宣傳,讓民生節電政策普及並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