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下雨讓螢火蟲難「轉大人」! 高雄那瑪夏賞螢季延至3/24登場

因為沒下雨,螢火蟲難轉大人,那瑪夏賞螢季延後一週,圖為過往那瑪夏螢火蟲漫天飛舞場景。(翻攝原民會粉專)

因為沒下雨,螢火蟲難轉大人,那瑪夏賞螢季延後一週,圖為過往那瑪夏螢火蟲漫天飛舞場景。(翻攝原民會粉專)

2023/03/14 20:57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那瑪夏區公所今公告,賞螢專家發現今年螢火蟲成蟲出現時間比過去晚、往後延遲一至兩周,研判是受今年寒流一波接一波、加上久未降雨影響,致破蛹成螢火蟲的時間延遲、無法及時「轉大人」,原定3/18「妹力高雄、閃耀那瑪夏」延後至3/24登場。

公所說明,每年三至五月是黑翅螢等螢火蟲成群出現季節,每到夜間、那瑪夏能看到美麗「火金姑」在山林中漫天飛舞。

而螢火蟲雖美,卻也很脆弱,有賞螢專家發現今年螢火蟲成蟲出現時間比過去來得晚、往後延遲一至兩周時間,探究原因、疑受到今年寒流一波接一波、以及久未降雨的氣候變遷因素影響,致破蛹成螢火蟲的時間延遲。

那瑪夏區長孔賢傑表示,今年螢火蟲延遲出現,因近年環境變遷,氣候模式受影響,更衝擊對環境極為敏感的生態,近月山區溫度驟降,減緩螢火蟲生長速度、導致幼蟲「延遲長大」。

他引用生態專家吳加雄調查,攝氏20到30度是最適合螢火蟲生長的溫度,當溫度過低、周遭環境太冷時,會影響其消化與代謝能力,使得活動力「不如以往」,因而減緩螢火蟲生長速度、導致幼蟲「延遲長大」,如此一來也會讓成蟲出現時間跟著往後挪。

不只氣溫是關鍵因素,春雨多寡更扮演螢火蟲幼蟲能否順利「轉大人」的要角,當春雨足夠時,泥土會因春雨的滋潤而變得容易推動,但如果春雨下得少時,泥土就會太乾,增加幼蟲堆砌泥土築蛹室的困難度。

而導致幼蟲無法依照正常的生長周期化蛹、因而延後羽化為成蟲的時間,也就無法順利「轉大人」,這也是為什麼在昆蟲學家眼中,「溫度」和「雨量」扮演關鍵要素的原因所在。

公所指出,那瑪夏區賞螢季延至3月24日正式開跑,歡迎大家前來共襄盛舉。

那瑪夏賞螢活動延期,原因是沒下雨、螢火蟲還沒轉大人。(記者王榮祥翻攝)

那瑪夏賞螢活動延期,原因是沒下雨、螢火蟲還沒轉大人。(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