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山御賓館今修復開工 「全台最悲慘古蹟」預計2026年重生

草山御賓館如今成一片廢墟,木材受損嚴重,雖有鋼棚保護,但難以抵擋風吹日曬雨淋。(記者楊心慧攝)

草山御賓館如今成一片廢墟,木材受損嚴重,雖有鋼棚保護,但難以抵擋風吹日曬雨淋。(記者楊心慧攝)

2023/03/09 19:0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已有百年歷史的直轄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今天舉行修復工程動工典禮,草山御賓館作為接待日本裕仁皇太子所建,卻因古蹟修復費用龐大、土地產權複雜,使修復程序難以啟動,荒廢數十年,導致建物破損嚴重,就連文資委員都忍不住直呼是「全台灣最悲慘的古蹟」,歷經多年跨部門協調,中央與北市府達成共識,由管理單位國發會委託文化局修復草山御賓館,主體修復工程將投入1億3600萬元,並預計於2026年完工。

草山御賓館在1998年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後,經歷921大地震造成建物受損,文化局曾於2001年施作鋼棚架緊急加固,國發會2019年再度進行鋼棚加固作業;實際走訪草山御賓館,如今建物成一片廢墟,木材受損嚴重,目前雖有鋼棚保護,但仍然風吹日曬雨淋,且有不少蚊蟲。

草山御賓館今進行修復工程動工典禮,市長蔣萬安致詞時表示,北市府2018年針對草山御賓館擬定修復再利用計畫,獲中央大力協助,得以進行文資保存清點,並得到文資修復經驗非常豐富的國寶級老師、文資委員李乾朗以及建築師徐裕健協助,整合包括日式木建造構造、屋瓦的傳統工法、新建築特殊工匠技藝,是北市眾多歷史古蹟建物當中的獨一無二案例,預計在2026年3月完工。

文資委員李乾朗致詞表示,草山御賓館在日治時期作為短暫接待皇親國戚,前總統蔣中正,還沒住在士林官邸時,在此住了10年,國父孫文長子孫科住24年,此處充滿近代史的記憶,相信台灣要找到和近代史有如此淵源的地方十分不容易。

「這可說是全台灣最悲慘的古蹟、台北市第一爛古蹟」李乾朗說,草山御賓館25年前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時,他曾來現勘,但當時還走得進去,不過多年受濕氣、溫泉硫磺侵蝕,不易保存,如今已成一片廢墟,有次他也公開講重話,直說這是不能看的古蹟,引起相關單位,經過25年終於看到啟動修復,內心百感交集。

修復此處的建築師徐裕健認為,重要的是人文資源,在修復時會將舊照片、歷史故事和文物整合,並進行空間營造,重現當時的歷史場景,未來修復後,市民可體會過去區域活靈活現的歷史場景,希望讓市民不只在教科書上看歷史,還能走進古蹟體會那份感動,這就是古蹟活化的意義,遠遠超越觀光的價值。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未來將重現接待日本裕仁皇太子的場景狀況,恢復庭院及水池,以及當年孫科當成住所時的現況,甚至家具也會做仿製,另外還會作文創及餐飲的用途,未來待修復完後,將串聯周邊文化資產,並作整體設計,形塑「草山小鎮」為核心的文化資產場域。

草山御賓館9日進行修復工程動工典禮。(記者楊心慧攝)

草山御賓館9日進行修復工程動工典禮。(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