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大專校院全面禁菸「急就章」 學生團體要求暫緩

台學聯與學生團體聯合向教育部遞交訴求書,建議大專校院全面禁菸應暫緩實施再討論可行方式。(記者楊綿傑攝)

台學聯與學生團體聯合向教育部遞交訴求書,建議大專校院全面禁菸應暫緩實施再討論可行方式。(記者楊綿傑攝)

2023/03/07 13:1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今年1月三讀通過,明定大專校院全面禁菸,仍待行政院公告實施日期,教育部上月初就要求各校撤除吸菸區、修正相關校內法規等,台灣學生聯合會今(7)日率學生到教育部,抗議政策上路「急就章」,包括適法性、糾舉機制、對校園民主影響等都有疑慮,要求暫緩實施,並與相關團體討論完善配套措施。

台學聯理事長、元智大學學生會長劉曜維表示,教育部並未提供一套完善的指引給各校,如有學校的校內法規明定違法吸菸可開罰,但根本不符菸害防制法中由衛生單位開罰的規定,有侵害學生、他人的權利疑慮。此外,若要移送衛生單位,須檢附證據及違規者個資,質疑資料與取得是否如此容易?

劉曜維舉元智大學為例,近期校內已經將吸菸區告示牌上貼上全面禁菸,並且掛上全面禁菸紅布條。但卻持續發生吸菸區仍有人群聚集吸菸,或是因無吸菸區乾脆就直接隨意吸菸,造成校園內更多的混亂、失控,呼籲應至少有半年至1年的緩衝時間,並與相關人士討論配套。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則批評,為提高吸菸年齡,大學裡不管幾歲都不准抽菸,根本本末倒置;為了提高吸菸年齡,撤除吸菸區,反而造成校內吸菸者若要吸菸,只能偷偷抽菸,亦或在校外抽菸,但菸味容易四散,無法有效管理,反而造成吸菸者與非吸菸者不必要的衝突。

陽明交通大學學生會陽明分會會長張翔鈞認為,合校之前的陽明大學,已廢止全校吸煙區多年,成為「無菸校園」。然而,貿然廢止吸煙區絕非有效降低吸菸人口的方式,應朝「合理管制」方向管理。

台學聯最後向教育部提出訴求書,建議菸害防制法有關大專校院禁菸之條文應暫緩實施,維持原條文規範,並邀集學生團體、教師團體、工會、校方團體辦理獨立與共同會談,討論可行方式。

教育部則由綜規司科長林珈夙出面接下訴求書,林珈夙在現場並未針對相關訴求具體回應,僅表示教育部推動無菸校園已多年,為維護學校師生健康,仍將持續推動無菸校園。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