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導體電子業自發綠電比例低 環團籲企業開發屋頂型光電

綠色和平今(2)日公布台灣四大半導體與電子業的「屋頂光電潛力盤點調查」,發現企業的綠電自發占比普遍低。(記者陳嘉怡攝)

綠色和平今(2)日公布台灣四大半導體與電子業的「屋頂光電潛力盤點調查」,發現企業的綠電自發占比普遍低。(記者陳嘉怡攝)

2023/03/02 13:15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淨零成為全球趨勢,促使企業也必須使用綠電。綠色和平今(2)日公布台灣四大半導體與電子業的「屋頂光電潛力盤點調查」,結果發現這些用電大戶企業的綠電自發占比低,且過度仰賴海外綠電憑證,如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僅0.027%,無益於國內綠電發展;呼籲企業可以在自身廠房設置屋頂型光電或是與公民電廠合作,增加自發自用綠電比例,提高整體綠電效益。

根據綠色和平調查台灣四家半導體與電子業綠電自發占比低,台積電約0.027%、聯電約0.075%、日月光約0.009%、台達電則約4%。綠色和平氣候能源專案主任鄭楚忻指出,這些企業多承諾2050年前要採用100%綠電(RE100),但過度仰賴購買海外的綠電憑證,在綠電上的投資無益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

鄭楚忻表示,這些半導體、電子業應該善用自有空間建置綠電、投入綠電自發自用。以台積電為例,總閒置面積超過42.4公頃,等同21.4座小巨蛋規模。如果都鋪滿太陽能板,一年可以發電5300萬度電,可供12552戶的家庭用電。

台灣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常務理事陳坤宏表示,台灣地狹人稠,屋頂型太陽光電是台灣應優先開發的再生能源,企業可以在自身廠房的屋頂、停車場屋頂等空間裝設太陽能光電板,不僅能夠善用閒置空間發電,也能減少綠電不當開發造成的爭議風險。

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惠萍則表示,企業也可以依循公民電廠模式,民眾出租家戶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再將電賣給企業。例如Apple公司就在新加坡當地800多棟公宅屋頂,興建50MW的太陽能裝置。

綠色和平的民意調查也顯示,超過5成民眾支持半導體產業優先開發屋頂光電,更有3成的屋主願意與台積電合作、出租屋頂貢獻綠電,希望企業能透過其影響力帶動台灣屋頂型光電開發。

鄭楚忻表示,屋頂型光電的環境成本及衝突都相對較低,希望企業能從自身廠房做起,進而帶動更多民間的屋頂型光電開發,用最小的環境開發換來最大的綠電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