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蛋供應吃緊 陳吉仲致歉:全力讓雞蛋產業升級

雜貨店還有不少雞蛋可供選購。(記者楊媛婷攝)

雜貨店還有不少雞蛋可供選購。(記者楊媛婷攝)

2023/02/21 21:2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有意投入總統大選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21日)在臉書上批評全台缺蛋、蛋價平歷史新高,還說政府祭出凍漲令讓蛋農沒有生產意願;但蛋價都是由蛋農與蛋商代表組成「蛋價評議委員會」決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消費者近日未能及時買到雞蛋表達歉意外,也強調雞蛋因為是生物性產品,會受疫病、天氣影響,無法像工業產品直接複製。

曾是全台首富的郭台銘批評蛋價平歷史新高,還說政府祭出動漲令讓蛋農沒有生產意願,不過依照農業行規,蛋價並非由政府決定,而是由蛋農與蛋商公會以及專家學者等共30多名代表組成的「蛋價評議委員會」決定,農委會則表達蛋價都尊重委員會決議。

對於郭台銘對台灣雞蛋的關心,陳吉仲表示,對讓消費者近日無法即時買到雞蛋要表達深深的歉意,並說這代表農委會許多工作還要執行到位,他說,雞蛋是生物性的產品,而非工業產品,無法直接複製,並解釋雞蛋生產的流程,首先是生蛋的母雞是來自飼養2-3個月的蛋中雞場,蛋中雞的小雞則來自國內的種雞場,而國內種雞的種原因為經濟規模緣故,全都都是自歐美等國進口,如果其中有關卡出現問題,就會造成雞蛋供應量減少,而目前雞蛋日供應量為11.3萬箱(每箱200顆),台灣日需求量則是在11.8萬箱到12萬箱。

陳吉仲表示,去年冬季全球H5N1禽流感疫情大流行,目前全球共有6536場按例場,去年1月到今年2月間,美國就有1015案例場撲殺了5700萬隻家禽,法國有2107案例場撲殺了約2000萬隻,鄰近的日本和韓國則分別有94和65案例場,撲殺1500萬及400萬隻,台灣則是在所有防疫同仁及農民配合下,有74案例場而撲殺103萬隻。

禽流感不僅衝擊雞蛋供應,更衝擊種雞,陳吉仲說,為了不讓國內種雞場斷援,去年底先進口6萬隻種雞,今年會比原先預計的26萬隻再增加至30萬隻種雞。因為國內種雞場的配合,現在每星期有近49萬隻雛雞提供給蛋中雞場,讓後續蛋母雞供應充足,他也指出,目前台灣整體蛋雞產業共有2200場,其中有8成、約1800場是傳統開放式的雞舍,農委會將輔導開放的傳統雞舍升級為非開放式或密閉水濂負壓禽舍,讓禽流感等疫情、氣候等因素減少影響國內的蛋雞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