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產出作品缺少「創意」 專家:無法主張智財權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邱文聰表示,智慧財產權保障核心就在於創意,使用AI(人工智慧)系統產出的東西公認並無創意在內,當然無法主張有智財權。 (路透)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邱文聰表示,智慧財產權保障核心就在於創意,使用AI(人工智慧)系統產出的東西公認並無創意在內,當然無法主張有智財權。 (路透)

2023/02/16 09:4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透過輸入的指令,就可用AI電腦繪圖軟體「Mid journey」產出一幅幅指定風格與內容的作品,透過AI創作出的畫作是否可主張智慧財產權也頗受熱議,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邱文聰表示,智慧財產權保障核心就在於創意,使用AI(人工智慧)系統產出的東西公認並無創意在內,當然無法主張有智財權。

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與AI繪圖軟體「Mid journey」掀起風潮,隨之而來也引發爭議,作家吳淡如因使用AI繪圖軟體「Mid Journey」製作圖片,一開始誤稱為電腦繪圖引發討論,一如機器人是否會夢到電子羊的大哉問,大眾也好奇用AI工具產出的作品是否會受到智慧財產權保障。

本身是智慧財產權領域專家的邱文聰表示,國際上目前主流的共識認為,AI產出的東西並不能主張擁有智慧財產權,他進一步指出,訓練AI系統會需要非常多的資訊與資料,AI學習的過程和人類類似,像是今天如果想要訓練AI系統書寫一套類似「哈利波特」的小說,因此讓機器大量閱讀作家J˙K˙羅琳的作品,並藉使訓練AI系統,但產生出來的作品明顯只會複製原作家的小說,他說雖然訓練小朋友寫作的方式也是透過大量閱讀,但之後這些小朋友書寫或是創作會帶有自身的創意和風格,不太可能讀完一個作家的所有作品後,就寫出相同的文章,AI系統產出的作品明顯缺少「創意」的成分、僅是模仿,而智慧財產權保障的核心正在於「創意」本身。

「使用資料與材料等都必須要有一定合理的範圍,現在國際學界正在討論的是到底訓練AI系統資料的範圍要如何界定。」邱文聰說,AI可以使用的材料等法律倫理國際都還在討論中,但可以確定的是以學術研究領域而言,若論文或研究是用AI來撰寫,等同就是抄襲,嚴重違反學術倫理。

不過如果只是使用AI工具產出圖片等,張貼在個人社群軟體,且並未標註該圖片為使用AI工具,邱文聰表示,就只是違反道德,並不會有法律問題,至於若有企業和繪師簽訂繪圖等契約,但該繪師用AI繪圖作品交差而非自行創作等,是否會牽涉違約問題,他表示,這要視當初訂定的而定,如果契約並未明確規定必須要由繪師原創,就不存在違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