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大坑荔枝椿象! 中市農業局釋放40萬隻平腹小蜂

台中市農業局與中興大學植物醫院局、台中地區農會及當地農友合作,共同至大坑步道釋放平腹小蜂。(農業局提供)

台中市農業局與中興大學植物醫院局、台中地區農會及當地農友合作,共同至大坑步道釋放平腹小蜂。(農業局提供)

2023/02/15 17:1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大坑登山步道周遭因有許多龍眼、荔枝樹,致荔枝椿象大量繁衍,危及登山遊客安全,台中市農業局攜手台中地區農會及中興大學植物醫院,辦理荔枝椿象生物防治工作,昨在大坑登山步道周邊廢棄果園釋放40萬隻平腹小蜂,以友善環境的防治方式,降低荔枝椿象密度,並減少對遊客與生態環境的衝擊。

農業局表示,大坑登山步道區域種植許多龍眼、荔枝,部分為廢棄果園,成為荔枝椿象繁衍樂園,因該處常有登山遊客,不適合噴灑化學農藥,因此採生物防治,釋放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讓平腹小蜂的雌蜂產卵寄生於荔枝椿象卵內,使荔枝椿象卵粒無法順利孵化,達到防治目的。

為加強防治效果及有效抑制該區域荔枝椿象的密度及危害,農業局今年將多次在該區的廢耕果園分期釋放平腹小蜂,並積極輔導周邊果農配合釋放平腹小蜂,並以修剪枝條、清園或敲除成蟲等方法防治荔枝椿象,希望透過生物防治及物理防治等方式降低害蟲數量,減少對農作物及登山遊客危害。

農業局提醒,荔枝椿象蟲卵無毒性,可直接摘除銷毀或以木片刮除,請民眾勿徒手抓孵化的若蟲及成蟲,避免臭腺分泌物接觸皮膚而受傷,可用塑膠袋套捕密封丟棄;如誤觸臭液時,請立即用水大量沖洗並儘速就醫,並呼籲登山遊客不要破壞懸掛於果樹上的平腹小蜂卵卡。

台中市農業局昨釋放40萬隻平腹小蜂,防治大坑荔枝椿象。(農業局提供)

台中市農業局昨釋放40萬隻平腹小蜂,防治大坑荔枝椿象。(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