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荔枝椿象蟲害 台南東山派出16萬隻平腹小蜂

今年龍眼花大爆發盛開。(記者楊金城攝)

今年龍眼花大爆發盛開。(記者楊金城攝)

2021/04/17 19:52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東山區今天(17日)在龍眼果園吊掛雌性平腹小蜂卵片,孵化後將有16萬隻以上的平腹小蜂來克治荔枝椿象蟲害,維持生態平衡並確保荔枝、龍眼、花蜜的收成達成雙贏。

台南是荔枝和龍眼的主要產區,荔枝栽種900多公頃,龍眼3769公頃,荔枝開花授粉著果後進入小果期,目前是龍眼花盛開,因乾旱,花開比往年茂密,農業局說,因荔枝和龍眼都屬耐旱的果樹,久旱不雨對產量衝擊不明顯,近些年的荔枝樁象蟲害最讓果農頭痛。

東山區種植荔枝205公頃、龍眼面積1387公頃居台南市之冠,東山區農會申請補助10公頃荔枝椿象生物防治,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下午特地到東山區南勢里東香貓咖啡園區關心在地產業,並為龍眼樹親自吊掛「平腹小蜂卵片」。

黃偉哲說,近些年荔枝、龍眼深受病蟲害影響,需要跨縣市來防治,尤其得採取生物防治,減輕樁象蟲害,在確保產量及品質、增加農民收益的同時,盡可能對環境友善。

防治荔枝椿象蟲害,有採噴藥「化學防治」、收購摘除椿象卵片的「物理防治」,還有放置平腹小蜂卵片的「生物防治」,利用羽化的平腹小蜂將卵產於荔枝椿象的卵內寄生,使荔枝椿象卵粒無法孵化,達到以蟲治蟲,維持生態平衡。

農業局長謝耀清說,龍眼、荔枝是蜜蜂重要的蜜源,為避免蜜蜂採蜜時因農藥中毒死亡,以蟲治蟲是一種友善環境的生物防治方法,並確保農民未來採收荔枝、龍眼和蜂蜜的收益。

平腹小蜂卵片。(記者楊金城攝)

平腹小蜂卵片。(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為龍眼樹吊掛「平腹小蜂卵片」。(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為龍眼樹吊掛「平腹小蜂卵片」。(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